历史辩证法与中国大变革的恢宏交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颜晓峰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2-24 06:58

改革开放伟大飞跃体现了历史实践论与社会认识论的循环上升

恩格斯说:“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不应当到人们的头脑中,到人们对永恒的真理和正义的日益增进的认识中去寻找,而应当到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这是历史辩证法的唯物论基石,是解读改革开放40年来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互关系的准则。思想解放、观念变革、认识突破、理论创新,都要到实践的“变更中去寻找”。同时,历史辩证法不是机械的物质决定论或实践决定论,而是承认并高度重视思想引领、理论指导的作用。习主席在讲话中特别引用恩格斯的这段论述,表明了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关系上的历史辩证法立场。

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改革开放40年来,解放思想是中国巨变的精神原因,解放思想的威力究其根本在于实事求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一个重大要求就是要在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上,把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作为根本尺度。如同习主席指出的,“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这就要求改革既要勇渡“深水区”,又要防止跌入“深陷阱”。决不能以改革之名,将党和国家安身立命的根基改没了,将全体人民当家作主的依托改丢了,将事实证明行之有效的法宝改错了。

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互转化。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创新,是改革开放成功的重要经验。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使得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实现理想信念和拼搏实干互相印照。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习主席深刻指出:“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正因如此,我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激扬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求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蕴含着历史前进性与社会风险性的交织前行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是毛泽东同志的一句名言。这句话精辟表述了历史进程中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前途光明反映了历史的必然性,道路曲折反映了历史的复杂性,而历史复杂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风险性。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方面创造了人间奇迹,一方面又经历了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锻炼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四个自信”,同时也多次强调防范风险。在这次讲话中,习主席指出:“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高度自信与忧患意识同生并存,将风险看做历史进程之常态,将防范化解风险作为历史前进应有之义,正是历史辩证法的要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前进道路上,复杂性、不确定性、风险性在增长,并且形成了叠加放大效应,“蝴蝶的翅膀”更具冲击力。面对这一新的历史特点,切不可动摇对未来的信心,而是要更显英雄本色。不仅要防范风险挑战,而且要擒住已经飞起来的“黑天鹅”,驾驭已经冲过来的“灰犀牛”。

改革开放再出发,将推动伟大飞跃和防范重大风险统一起来,就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

改革开放伟大创造归属于党的领导力与人民主体性的合力成果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力量。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证明,在中国人民手里,不可能成为了可能。40年来,掌握着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出气吞山河的强大力量。党是人民的带头人,党和人民共同构成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主体。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创造着美好生活和美好未来。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的:“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从党的领导方面要求,就是要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全党团结统一和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方面要求,就是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改革开放40年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接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从历史观的视野看,历史辩证法与中国大变革的恢宏交响,构成了其中的壮丽篇章。历史辩证法镌刻在中国大变革的画卷上,回响在民族新面貌的乐章中;中国大变革融入在历史辩证法的血脉中,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历史辩证法无论人们承认不承认、遵循不遵循,它都在显示出“铁的必然性”。深刻认识、自觉运用历史辩证法,可以使人们在思想上更具洞察力、行动上更具科学性。“四十不惑”,这是一个总结经验、反思历史、升华认识的契机,是为40年后中华民族行稳致远明理强智。习主席在讲话中蕴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特别是提炼概括出的关于历史辩证法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表述,是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一面镜子”,尤其是新时代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结晶,必将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进一步丰富、完善和深化,成为开创历史新篇章的“伟大认识工具”。历史辩证法与中国大变革的恢宏交响,将奏出更加威武壮美的动人乐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