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的宝贵精神财富及其当代传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金民卿责任编辑:袁帆
2019-04-30 10:23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这场具有中国特点的思想解放运动发端于新文化运动,新文化运动为它奠定了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五四运动发展了新文化运动,只有在经历了五四爱国运动及思想解放运动后,经过洗礼的中国先进分子的思想方向才开始转向社会主义,才取得真正效果并长期影响近现代中国的发展历史。五四运动留下的丰富精神遗产中,除了爱国主义,还有追求进步、民主、科学的思想启蒙精神。

新文化运动并没有真正完成中国思想启蒙的任务。一方面,新文化运动思想家们对西方列强没有清醒的认识,还在一定程度上将其看作公理的化身,把一战结束认为是“公理的胜利”,幻想着战胜国列强能够主持公道尊重中国主权和利益,只是巴黎和会外交失败才打碎了这种幻想。另一方面,新文化运动思想家们所引进的赖以袪封建主义之蔽的理论工具,是西方启蒙运动时期的思想,当然不能达到袪封建主义之蔽的启蒙目的。近代以来,虽然中国国势日衰,但中国人从来就没有放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鸦片战争之际,林则徐、龚自珍、魏源等开启了向西方学习的先河,努力实现国家强盛,抵御外敌入侵;太平天国运动中,洪秀全等人谋求建立太平天国,实现天下太平、国家兴旺;曾国藩、李鸿章等洋务派人士,力求通过开展洋务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实现强国富民的“中兴”;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人士,把西方政治理论引入中国,谋求通过变法摆脱积弱贫困的局面;孙中山明确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他坚信,革命成功以后,经过全民族努力,中国一定能够迎头赶上世界先进国家。这个筑梦历程的基本逻辑,就是向西方学习先进的技术、理论和制度,对中国的军事、技术、社会、文化、制度进行改造。对此,毛泽东曾说过:“那时,求进步的中国人,只要是西方的新道理,什么书也看。……要救国,只有维新,要维新,只有学外国。”但是,正如政治上的渐变改良屡遭失败一样,在思想上,他们也找不到适合中国实际的革命方案。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五四运动前后,各种思想学术竞相展现,各种新人物、新思潮、新主义异彩纷呈。资产阶级启蒙思想、社会改良主义、实验主义、空想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等,一股脑涌现在中国思想领域,中国思想界出现了极其繁荣活跃又混杂无序的状态。这些思想在理论来源、社会基础、时代背景、阶级实质、实践方向等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抱着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中国人,力图从这些多样化思想中发掘、借鉴、寻找改变中国命运的“大本大源”。五四运动为新思想、新文化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开辟了道路。这次思想解放的最大成果,就是中国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一大批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人们,开始用新的眼光看中国、看世界,从对各种社会思潮、政治主张和政治力量的鉴别中认真思考,逐步看到西方种种社会弊端。一批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从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中,看到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力量,看到了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希望,从而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促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这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并使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的主流。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人真正找到了进步、民主、科学的真谛,中国人的思想才真正从封建主义之蔽中、从西方列强之蔽中解放出来而实现了“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中国人民在我们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