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的宝贵精神财富及其当代传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金民卿责任编辑:袁帆
2019-04-30 10:2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深入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和要求。要结合五四运动以来100年的历史,深入研究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把研究五四精神同研究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统一起来,同研究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起来,使之成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接续奋斗,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创造性地结合起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早已摆脱积弱贫困的局面而以昂扬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以强大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的集体认同和共同意志。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大力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

爱国主义是凝聚全体中国人民的重要精神纽带,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更不能丢掉。新时代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中国人民抵抗外来侵略的斗争精神,突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成就,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代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不忘历史、珍惜现在、发展未来,更好地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地适应当代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世界发展的总体趋势,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形成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合力。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以实践创新无止境、理论创新无止境的精神,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牢牢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实际,坚持科学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好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四个伟大,以求真务实、顽强斗争的精神坚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更高层次的要求,更好推动人民共同富裕、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100年前,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是五四运动的先锋;今天,广大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回答好为什么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什么当代青年必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准当代中国青年运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着力点,激励广大青年在各行各业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引导广大青年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让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30日 1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