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少义: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

来源:求是杂志社作者:张少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27 14:18

自力更生铺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厚底气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传承和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方能为实现中国梦铺垫雄厚的底气。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不仅要将自力更生精神自觉继承和发扬下去,而且应当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第一,扫除“等靠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

自力更生,绝不是不讲条件、不讲科学、不讲规律,盲目简单地蛮干乱干,而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和遵循客观规律性,在此基础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必须从内部产生变革的动力和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发出号召: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惟有充分发挥亿万中华儿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够持续不断地推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才能够顺利实现。

第二,破除“悲观”“迷信”,着力增强自信心。

自力更生,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力源泉。

时至今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举世瞩目,离不开中国人民的自力更生。而要巩固这一成就并在此基点之上取得新的突破,仍然要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我国有丰沛的人力资源、有全球最大的内需市场,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这是我们自力更生的最大优势。我们有勤劳智慧的人民,特别是有党的正确领导,完全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以更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坚持实干兴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第三,杜绝“照抄”“照搬”,切实提升创造力。

自力更生,不仅强调埋头苦干、艰苦奋斗,而且注重创新精神的激发,重视新科技对社会历史的重大推动作用。这既是自力更生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当今中国发展不断突破瓶颈的关键。

照抄照搬,容易造成缺乏创造性、缺乏独立自主能力的被动局面。中华民族是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正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

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但是,离开了独立自主这个根本出发点,科技交流就会失去正确的方向,变成对外国的盲目崇拜,把学习变成单纯的模仿;就会使自己的国家永远跟在别的国家后面,丧失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准确把握重点领域科技发展的战略机遇,选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和优先方向,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勇于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

第四,去除“自大”“迷失”,筑牢安全防线。

自力更生,绝不是要倡导狭隘的民族主义,更不是拒绝融入世界市场。自力更生具有开放性。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主动融入世界经济。近年来,“逆全球化”浪潮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使中国对外开放的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但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必须明确的是,改革是为了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更好发展主动做出的决策和行动,而不是为了迎合某些人的“掌声”,也不是为了符合某些人鼓噪的西方理论、观点,更不能跟着别人的指挥棒走,不能削足适履、邯郸学步。同时,对外开放不是放弃独立自主、崇洋媚外,更不是“全盘西化”,其原则应是有利于增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能力。对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足够的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

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国内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避免失措、失策的根本途径还是在于自力更生,既要立足本国实际,又要开门搞研究。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为此,应当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推动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