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故事”读懂初心和使命

来源:求是网作者:张利英 编制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6-06 12:08

①“半床棉被”

图中老人为徐解秀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1934年11月,红军正进行艰难长征的时候,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位疲惫不堪的女红军在军队驻扎休整时借宿在村民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的故事。他提到徐解秀老人的话:“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半床棉被”的故事里,女红军临走时对徐解秀说:等革命成功后,一定要送你一条完整的新棉被。人民,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之根、信念之源。不仅分给人民群众自己的“棉被”,还要为人民群众送来“新棉被”,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这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

②“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

焦裕禄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这篇报道曾让习近平为之流泪。他说到焦裕禄在病痛折磨下仍以超人毅力工作的故事:“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自此,焦裕禄精神在习近平心中扎根。

这个名字意味着“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意味着凡事求真务实、“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求实作风;意味着“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意味着一颗“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兄弟姐妹”的“初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