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故事”读懂初心和使命

来源:求是网作者:张利英 编制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6-06 12:08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制造了卢沟桥事变,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北京密云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

“全部战死沙场”,是对革命理想信念凝重的诠释。“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烈在生死考验面前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对崇高的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正是这为国忘家,为公忘私,无私奉献的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初心”,推动中国革命取得成功。

关键词二:使命

◆总书记说: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学习笔记”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作为一个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刻起,就肩负着崇高的使命。展望未来,让我们一起看看共产党人如何担使命!

①使命,是他初心不移的信仰——张富清

战斗英雄张富清

陕西、新疆、北京、南昌、武汉……1955年初,已是连职军官的张富清面临退役转业的人生转折。听说湖北西部恩施条件艰苦,急缺干部,他二话不说:“我可以去!”听说来凤县在恩施最偏远、最困难,没有丝毫犹豫,他又一口答应:“那我就去来凤。”“这里苦,这里累,这里条件差,共产党员不来,哪个来啊!”

张富清战功卓著,立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团一等功一次,两次获“战斗英雄”称号等。自从到了来凤,赫赫战功被他尘封在皮箱,60多年,无论顺境逆境,张富清从不提自己的战斗功绩。证书和军功章被他藏在一个随身几十年的皮箱里,连儿女也不知情。

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出生入死,张富清靠的是一个党员的信仰和初心;和平时期淡泊名利、扎根大山,张富清为的是不负入党的誓言,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对使命的践行。

②使命,是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南仁东

改革先锋:“天眼之父”南仁东

南仁东,我国著名天文学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被誉为“天眼之父”。他主导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历时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重大科学工程的顺利落成发挥了关键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南仁东“改革先锋”称号,并颁发改革先锋奖章。

南仁东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和光辉典范。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鲜明体现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