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哪些做法要不得?

来源:求是网作者:徐辉冠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6-12 10:50

三、改垮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少耕地、改弱粮食生产能力、损害农民利益要不得

总书记说:

有一条是我一直强调的,就是农村改革不论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把耕地改少了、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把农民利益损害了。

(守护 画/刘晓亮)

✎“学习笔记”注:

总书记是在谈到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关系时提到上述现象的,旨在强调坚守改革底线,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我们这样一个近14亿人口的国家,解决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指出,“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说一千道一万,提高农民收入是关键。农民没有富裕起来,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维护好农民利益而非损害农民利益是关键。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无论是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还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这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魂’”。

四、超越发展阶段提脱离实际目标,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要不得

总书记说:

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能超越发展阶段,不能提脱离实际的目标,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

(美丽乡村全靠画 画/张文发)

✎“学习笔记”注:

总书记是在谈到增强群众获得感和适应发展阶段的关系时提到上述现象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能脱离实际,盲目求多求快、求大求全,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和“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而是要合理设定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才能涓涓细流汇聚成海。

结语:

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写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唯有在科学蓝图上,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稳扎稳打向前走,正确处理好以上四个关系,同时坚决杜绝总书记提到的四类做法,才能把工作落到实处,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