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征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 ——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任仲平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9-02 10:39

(三)有学者研究发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留下的日记中, 可以看到大量关于理论学习的记载,而这在同时期国民党人留下的日记中几乎难觅踪影。同样是抗战时期的中高层干部, 国民党人陈克文的日记触目可见喝酒、宴请、牢骚以及周围人各种各样的花边新闻, 共产党人王恩茂的日记则不断出现学习、读书、讨论、培训的记载。98年来,这种学习精神潜移默化地塑造着一个与众不同的政党。

从解决“本领恐慌”到补足“精神之钙”,从“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创造辉煌的真正“秘密”是学习。是学习,让中国共产党人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是学习,不断形成并强化着我们党的“共同愿景”和“集体意志”;是学习,让我们党能够主动应对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98年来,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凝聚起新的奋进力量,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这也是为什么,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是以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打头。

今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中国的成功、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绝不仅仅是改天换地的能力,他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成功背后的“思想密码”。这几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全球范围内“圈粉”无数,被多国政要摆在案头。这本书的译者感慨:通过翻译,更深刻理解了中国领导人的所思所行以及他领导的国家所选择的道路、所追寻的方向。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思想密码”,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划时代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伟大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一位基层干部说得很实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让自己学会了“问问题”: 现在干事创业,都会问一问是不是与新发展理念相符?是不是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的“五条标准”相符?在主题教育中,“理论联系实际”成为鲜明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弄清楚理论的源泉是什么、实践的基础是什么、战略考量是什么,这正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所在。

“通过学习,我对‘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八个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位国家部委干部在学习体会中这样写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反腐败斗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全面深化改革,“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精准扶贫,“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的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体现着引领时代的真理力量,也闪耀着许党许国的人格力量,让党员干部在学习践行中,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有人说,评判一种思想体系和战略实践,要看它是否正视了这个国家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并对这些历史与现实的问题给出坚强有力的回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为党和国家“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给出了明确回答,更引领了中国大地上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新时代精神的精华。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新长征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思想的力量成为引领,我们的步子就会越来越稳,我们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