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征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 ——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任仲平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9-02 10:39

(四)在一个人的体内,细胞的更新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有人甚至认为,每七年人体内的细胞就会全部更新一次。中国共产党从上海兴业路的“产床”诞生,已走过98个年头。当年,包括毛泽东同志在内的13名代表举行中共一大,全国党员仅有57人。今天,我们党的党员总量突破9000万名。当岁月更迭、场景更换、党员更新,我们党靠什么来保证永不变质、永不变色?靠什么来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靠什么保证共产党还是那个共产党?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训练一支百人的队伍齐步走尚且不易,让9000多万名党员始终步调一致、走在前列,谈何容易!特别是,对我们这个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的百年大党来说,功成名就时能否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执掌政权后能否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承平时期能否严以治吏、防腐戒奢?重大变革关头能否顺乎潮流、顺应民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细落实,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决心和能力。但也要看到,管党治党难以一劳永逸。比如,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再比如,“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这些问题,正是主题教育的指向所在。

这是主题教育中的一个小场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党支部和党小组都收到了一本《警示教育材料汇编》,内容包括部分严重违纪违法机关党员干部迷失初心、背离使命忏悔反思摘编。有关负责人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权限扩大了”,面临的“围猎”等风险也更大了,“必须一刻不放松地抓好自身党风廉政建设”。一位纪检干部感慨,“自身很干净、很清爽,工作才有底气、很硬气。”“打铁”的人先要成为“铁打的人”,这又何尝不是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有三本小册子,成了这次主题教育中的“畅销书”——《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这三本小册子“为镜”,党员干部照一照自我、量一量自身,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无论是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还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这次主题教育列出了8个方面突出问题,并强调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起到了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的效果。

有人说,我们党今天已经是“执政党”了,还要不要再提“革命”这个概念?事实上,执政是一种外在的客观状态,革命是一种内在的精神状态。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语重心长地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句话是永远的进行时。”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元规则”,正是不断推动自我革命的原动力。

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也已经说明了;但是,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今天,回答好这个严肃命题,就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擦拭初心、践行使命。

(五)1946年3月,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访问延安,他的随行记者这样描述了共产党的政治中枢:“在延安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民’……中国人民如何,世界人民如何。‘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这些都是口号,但又包含着比口号更深的含义,代表着一种极深的感情,一种最终的信念。”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种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回应一个命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在这次主题教育中,“人民”同样是一个关键词。

前不久,通过“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人们再次重温了长征路上的感人故事:“彝海结盟”的故事、“五只藤篮”的故事、“山中造船”的故事、“半条被子”的故事、“三张收据”的故事……年轻的记者们纷纷感慨:“红军之所以能突破重围,不仅在于有军事力量,而且在于深得民心。”

得民心者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发人深省地提出:“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同敌人作斗争,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的保护和支持,党执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比如,会不会交通条件好了,却深入群众少了?会不会通信条件好了,却与群众沟通少了?会不会文化水平高了,却离群众远了?在整治“四风”大背景下,是不是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依旧难办?是不是“管卡压”少了,但“拖推绕”多了?

今年2月,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郜台乡因脱贫攻坚“刷白墙”“宣传片”等事件被曝光。“刷白墙”只是一个符号,暴露的深层次问题是干部的作风。“发生这样的问题,我们当地纪委监委有没有责任?”主题教育中,安徽省纪委监委要求自上而下进行检视反思:比如,不愿监督,平常当老好人,担当精神不足;不敢监督,问题发现了,但一看是自己领导,哪里还敢监督;不会监督,监督能力跟不上,有问题也发现不了……针对这些问题,当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群众评价,“干部花架子少了,工作接地气了,与我们的距离也近了。”

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在浙江,各部门各单位站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政治高度,把主题教育与开展“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推动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在江苏,省交通厅提出“处室干部一线体验式办公”,实地了解百姓乘坐乡村公交的方便程度、现实问题;在湖北,档案馆在主题教育学习会议当场宣布,今年起取消档案职称报考收费,推进网上报名、取证……初心和使命不在墙上、不在纸上、不在嘴上,而在一项项具体的为民行动中。

有人说,“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从长征被围堵、只剩几万人到带领近14亿人决胜全面小康,从在一穷二白的大地上起笔画图到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人民始终是我们党不竭的力量源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