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征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 ——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任仲平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9-02 10:39

(六)“我们对时间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为计。”今年3月出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如此总结治国理政经验。当党派纷争和选举利益越来越左右一些西方政治家的政策方向,中国领导人在宏阔的时空维度思考国家发展和全球治理的深刻命题。

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时势观,最能折射出它的胸怀和抱负。有外国观察家感慨,“纵观历史,世界上有哪个政党提出过100年计划?”我们党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明年我们将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当此之时,以一次主题教育提示全党“知所从来,明所去处”,正是为了更好向未来豪迈进军。

抬望眼,目标如同灯塔,指引着航船扬帆破浪的征程。到2020年,我们要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从2020年到2035年,“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历史跨越。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将是中华民族更大的历史性飞跃。这样的新目标、新征程,植根于时代变化、着眼于人民需求,更彰显着当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情怀、牢记使命的责任。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要实现事业的成功就必须战胜与之相伴随的巨大困难和挑战。登过华山的人都知道,在山腰的青柯坪至“太华咽喉”千尺幢之间的关键路段上,有一巨石挡道,上面刻着“回心石”三个大字。越往上,地势越险要,但只有继续往上攀爬,才能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无限风光。“回心石”与其说是登山的劝阻,毋宁说是无声的鞭策:越是临近胜利,越要咬紧牙关。今天的中国,恰恰处于越往上地势越险要的关键处。

目标再远大,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去靠近。“共产党人要么不说,说了就要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把宏伟蓝图和重大部署变成美好现实,这正是新长征的题中之义。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将之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才能让初心和使命找到现实载体,让近百年的奋斗从历史延伸到未来。

“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抓住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契机,全力当好新时代全国创新发展先行者”……这样的落实振奋人心,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发展思路。“在扶贫村庄见初心”“在斗争一线看使命”“在抢险现场践行初心使命”……这样的声音感染人心,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与困难作斗争的实际行动。“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在哪里”“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在哪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这样的调研发人深省,真正把主题教育转化为解决问题的重要契机。

1988年,黄大年在入党志愿书中如此写道:“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当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将个人价值融入到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中,我们的人生将在时代坐标中更有价值,国家的未来将在砥砺奋进中更加美好。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在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回望来时的路,眺望远方的路,用初心和使命凝聚起继续前行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