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征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 ——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任仲平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9-02 10:39

(七)环顾当今世界,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持之以恒地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

1949年,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的时候,说是要去“进京赶考”。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的时候,强调“赶考”还远远没有结束。“赶考”,揭示了一个政党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7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赶考”中,交出一份又一份优异答卷,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社会不会一成不变,革命也不会一劳永逸。特别要看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尖锐地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

“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有些是前所未有的,有些是振聋发聩的,有些是荡气回肠的,有些是惊心动魄的,哪一项要实现都不容易,都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胆魄。这种勇气和胆魄,正是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觉悟和意志,正是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

这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层动力所在,这就是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所在。

非自我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抖擞精神不足以发其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朝着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全党在新时代不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这是一次新时代的新动员。“非常震撼”“很受教育”“很受启发”……一次次展览、一场场讲座、一个个典型,引发党员干部的普遍共鸣。面对高质量发展的差距,北京提出着力解决“干不好”“不会干”“不敢干”的问题;在党的初心始发地,上海提出回答“初心四问”做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强调一线蹲点调研,福建着力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关怀在一线送达、作风在一线体现……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的再动员、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迸发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次新长征的新整队。在河北,党员干部齐聚西柏坡,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在重庆,大家参观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周公馆、渣滓洞、白公馆,重温“狱中八条”,弘扬“红岩精神”;在江苏,围绕学习王继才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专题讨论,人们向先进典型看齐,学有榜样、行有方向;在天津,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被纳入专项整治内容,奔着问题去、朝着问题改……这次主题教育,如同在奋进征程上进行了一次大集结,强化了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这是一次新气象的新升华。瞄准“提篮子”“打牌子”、围标串标、涉砂涉矿涉股等突出问题,湖南列出整治清单,坚持立行立改;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义务教育大班额”“证明材料多”“热线不好打”等现象,海南将主题教育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在重点抓好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基础上,针对当地实际,辽宁开展“信访突出问题”“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这次主题教育,巩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累积的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为赓续好作风筑牢了思想基础,为激扬新气象凝聚了奋进力量。

“有三岁之翁,有百岁之童”,决定人精神面貌的,从来不是时间长短,而是初心和使命的力量。在第一批主题教育进入收官阶段、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全面启动之际,我们更加明确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些根本问题,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八)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自然变化是单纯时间性的,社会变化则具有为时间标出人文刻度的历史性。正是人类生生不息的奋斗,才把匀速流动的时间,变成有着起伏快慢和生长节奏的历史,从而建构起一个前后相续、薪火相传的“意义的世界”。

98年来,从破坏一个旧世界,到建设一个新世界,正是初心和使命,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赋予了时间以精神意义。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践行,把鲁迅先生曾经感慨的“独与我们中国无关”的时间,凝结成改天换地的东方奇迹;让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穿越百年依然风华正茂。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今天,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我们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有着无比的自信——

“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