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眠救治40小时

来源:中国武警网作者:温常青 王薇 解放军报记者 张海华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16 07:57

“祝你生日快乐……”一曲耳熟能详的生日快乐歌在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六楼烧伤科10号病床前响起。歌声里虽然少了一份欢快,但却融进了更多的希冀和斗志。

8月14日下午17时30分,护士长朱新英带着轮班的医生和护士们为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中受伤的一名消防战士庆祝他的24岁生日。受伤的战士在大家的协助下,把蛋糕切成一块儿又一块儿,“请帮我把蛋糕分给受伤的战友,还有医生护士们。”

“给这个战友过生日,是为了帮助受伤的官兵们尽快走出伤痛的阴霾”。烧伤科主任刘洪琪介绍说,自12日晚爆炸发生后半小时内,医院烧伤科与急诊、ICU等21个科室1600余名医护人员迅速到达各自岗位,开始了近40个小时的不眠救治。医院开通救治绿色通道,爆炸受伤患者一律免费治疗。病人虽多,但所有的病人和家属都在安静有序等待,没有一人提出先救治的要求。

与生命赛跑拉近了伤员与医护人员之间的心灵距离。细心的护士在护理过程中,得知10号床的受伤战友今天过生日。烧伤科党支部通知营养科为他定做了一个特别的生日蛋糕,利用治疗间隙为他过了一个简单又暖心的生日。

“救治是一场战斗,我们的战友是如此让人感动,给了我们无尽的动力。”正在查房的韩慧娟副院长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动人的瞬间。13日,医院收治了一位受伤的消防队员。他是第一批到达爆炸现场的队员,主要伤势在眼睛。他送到医院后只说了一句话:“大家都跑出来了吗?” 话音落地,周围一片寂静,进行伤口处理的医生护士哽咽不已。

参加抢救的医生们也都提到了一个让人落泪的细节:收治的消防队员们几乎全部是正面烧伤,背部都很干净。面对危险,这些年轻的战友们没有一丝退缩,哪怕倒下,他们都保持着往前冲的姿态。

“战场不同,战士的责任相同,他们救火义无反顾往前冲,我们救人更要义无反顾往前冲!”急诊科主任赵正源说。爆炸一发生,送来的受伤官兵们一样残破的防护服,一样焦黑的脸庞,医护人员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只能称呼他们为消防一号、消防二号……其中,消防二号战友的伤势非常严重,被送来时面部严重受损,已经停止了呼吸和心跳。但是医护人员没有放弃最后一丝希望,他们含着眼泪要与死神奋力一搏!八九个医生齐上阵,轮流对伤员进行心肺复苏、除颤等紧急救治,一分钟,两分钟……让人心悸又心痛的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漫长难捱而又满载期待的十五分钟之后,本来已经了无生机的年轻战友终于奇迹般地恢复了心跳和血压!抢救成功了!然而在场的医生和护士们并没有像往常手术成功后一样相互击掌庆祝,而是无一例外全都泪流满面。而此时,一直守护在急诊门前的普通患者、家属和志愿者们得知消防战士抢救成功的消息,瞬间爆发出了感动而喜悦的掌声。

记者在病区看到,短短的几分钟生日party之后,医护人员就又回到了紧张有序的忙碌中。烧伤科医生董海生刚刚从手术台下来,他从13日凌晨赶到医院参与救治到现在,几乎没有合眼,今天已经连轴做了7台手术。就见他坐在医生休息室的床上,还没来得及给家里打个电话就已经睡着了。

“快快快,又有病人转来了!”救治还在紧张进行,接诊高峰期虽然已经过去,但仍有伤员陆续转诊。很多医生和护士已经连续工作了近40个小时没有休息,基本都没有离开过医院一步。有很多志愿者不停地送来各种慰问品,受伤官兵的床头飘动着武警后勤学院的学员们亲手叠的一串串写满祝福的千纸鹤。灾难让人们如此悲伤,但齐心协力一定会迎来明天的美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