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正文

苏格兰梗犬--开幕式最大亮点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子江责任编辑:赵杰2014-07-24 09:07

长达百米的LED显示屏,颜色亮丽的道具和服装,英女王优雅的亮相……在苏超冠军凯尔特人队主场举行的第20届英联邦运动会开幕式有太多的亮点,但最大的亮点当属引导71个代表团入场的小狗——苏格兰梗犬。

以往大型运动会开幕式上,运动员入场时,各个代表团的旗手前面,大都是由一名漂亮女郎高举写着代表团名字的牌子引导。但本届英联邦运动会独树一帜,所有代表团的名称都印在小狗的衣服上,小狗由各自的主人牵着入场,也有的小狗因为犯懒或是不听话,被主人抱着进入开幕式现场。狗引导运动员入场,这在大型体育赛事中应该是第一次。

本次开幕式的创作团队是杰克·摩顿公司,该公司曾经负责制作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也曾加入北京奥运会的张艺谋团队。他们的小狗创意,是本次开幕式之前的最高机密。

开幕式上使用的小狗,全部是纯种的苏格兰梗犬。这是一种小巧短腿的狗,它的毛质硬,能抵御恶劣气候,浓密的被毛挂在身体两侧和短腿上。苏格兰梗犬素以勇敢、自信、威严著称,向来都是狩猎猛将。

据文献记载,苏格兰梗犬可能是原产于英国的一个最古老的犬种。17世纪,当苏格兰的国王詹姆斯六世变成英国国王詹姆斯一世时,他写信给爱丁堡要6头苏格兰梗犬作为礼物送给法国。美国罗斯福总统也养了一只苏格兰梗犬。

参加当晚开幕式的苏格兰梗犬大约有40只,每只狗大约上场两次。不过40只狗聚在一起并不好相处,这也是开幕式导演非常担心的一件事,工作人员也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它们为这些狗准备了充足的食物和饮料,还专门在后台给它们准备了更衣室,以防它们发脾气。

61岁的吉姆·克莱格就带着它的苏格兰梗犬“阿奇”参加了开幕式,阿奇已经跟了他三年。他说,经过几次彩排,他们都知道哪些狗见了会打架,因此开幕式之前都准备得非常充分,最后没有出现问题。

克莱格早就为爱犬建立了一个推特账号,经常以狗的名义发推文。开幕式开始前几个小时,他代表阿奇写到:“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全世界将有15亿人通过电视看到我们。吉姆看上去有些紧张,但对我来说只不过在体育场再溜达一次,跟着吉姆走就是。”

果然,它们的出现让所有观众眼前一亮。唯一感到可惜的是,它们除了毛色有区别外,看上去都几乎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