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正文

“无核”美国男篮将依仗内线出征世界杯?

来源:新华社作者:苏斌责任编辑:张硕2014-08-23 15:59

“无核”美国男篮将依仗内线?

——美国男篮出征世界杯12人名单解读

在北京时间23日美国队公布出征首届男篮世界杯(前身为男篮世锦赛)12人名单后,恐怕很多球迷会如此感慨——“这是近10年来美国队最‘屌丝’的一届阵容”。

罗斯、欧文、库里、鲁迪·盖伊、德罗赞、克雷·汤普森、哈登、考辛斯、安东尼·戴维斯、法里德、德拉蒙德、梅森·普拉姆利,这是主教练沙舍夫斯基在三场热身赛后选定的“十二勇士”。

此次12人名单的出炉一波三折,先是詹姆斯、安东尼、保罗等人在最初名单公布后早早宣布不会参赛,后是保罗·乔治在对抗赛中严重受伤,杜兰特、格里芬、阿尔德里奇等人因各种原因选择离开,最终前往西班牙的美国男篮12人,或许只能算作目前手头上最好的12人了。正如美国篮协主席科朗格洛所说,这是自己2005年接手国家队组建计划以来“最艰难的一次选择”。

在杜兰特离开后,美国男篮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核心难觅。在12人中,罗斯曾拿到常规赛MVP,但膝伤困扰让他缺阵了近两个赛季的大部分比赛,状态恢复几何难以预料。参加过土耳其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的只有库里、罗斯、鲁迪·盖伊、哈登、安东尼·戴维斯5名球员,不过他们并未在球队中真正扮演过领袖。

土耳其世锦赛上,美国队有杜兰特;伦敦奥运会上,美国队有科比、詹姆斯、安东尼、杜兰特和保罗,因此,这一届美国队的核心究竟是谁,或许真要等到比赛开始再去慢慢观察了。这种情况下,美国男篮就需要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展示出篮球运动最崇尚的团队精神,证明篮球真的是一项“五个人的运动”。

需要注意到,美国队此次一口气带上5名内线球员,或许也传递出一种信号,就是希望通过这届世界杯,能够为之前一直为人诟病的内线正名。

在世界篮球的版图上,美国队在球员身体素质和运动天赋方面无人可敌,快速反击是他们的看家本事。相比之下,内线位置上不占任何优势让他们很少利用阵地战与对手周旋,以加索尔兄弟为代表的欧洲内线曾给“梦之队”制造了足够多的麻烦。美国队虽然在过往三届大赛中全部称雄,但内线短板却是他们不得不去面对的一个问题。

过去三届大赛,美国男篮在正印内线球员的选择上不会超过3个:北京奥运会有波什、霍华德和布泽尔,土耳其世锦赛有勒夫、钱德勒和奥多姆,伦敦奥运会有勒夫、钱德勒和安东尼·戴维斯,因此球队更多时候选择让身体出众的小前锋安东尼、詹姆斯和杜兰特出现在4号位上与对手内线球员对抗。

这样的错位情况在本次世界杯上并不会经常出现,球队派出了考辛斯、安东尼·戴维斯、法里德、德拉蒙德、梅森·普拉姆利5名正印内线球员,这就提高了球队的整体身高。5名内线球员中,NBA资历最老的考辛斯也只打过4年,美国男篮能在最后时刻选择放弃上赛季表现出色的利拉德和帕森斯而留住这些年轻内线,或许正是为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培养后备人才。

12年前,球星集体缺席的美国队在家门口举行的世锦赛上遭遇最惨痛失利,“梦之队”的神话开始倒塌。12年后,美国队又一次面临成色不足的尴尬。这一次,年轻的内线能否为自己正名?美国队能否顶住来自世界诸强的挑战?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