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正文

时隔16年再获世锦赛亚军,中国女排走向复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扶满责任编辑:张硕2014-10-14 03:11

郎平率队时隔16年再获世锦赛亚军,创造近10年来“三大赛”最好成绩——

中国女排走向复兴

■本报记者 扶 满


朱婷(上)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10月13日凌晨,2014年女排世锦赛在意大利米兰结束。决赛中面对综合实力更胜一筹的美国队,中国女排激战四局以1∶3屈居亚军。这是自1998年之后中国女排再次闯进世锦赛决赛,也是中国女排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的“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最好成绩。

比成绩更重要的是,朱婷和袁心玥两位尚不满20岁的年轻小将开始担纲主力,中国女排阵容日趋稳定,姑娘们整体配合更加默契,曾经历球员新老交替和几易主帅阵痛的中国女排重现复兴曙光。

复兴,缘于郎平重新挂帅。去年4月25日,刚刚上任的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宣布由郎平担任新一届女排主教练。从那时起,已沦为世界二流的中国女排开始艰难跋涉。

入主中国女排后,郎平对这支队伍最大的改造,莫过于提出了一个“大国家队”的概念——大名单有30多人,每次参加集训的有20多人,每个位置总是保持3到4个人在竞争,通过扩大国家队集训阵容的方式让更多的年轻队员进入“大熔炉”淬炼。

在“大国家队”的思路下,郎平大力挖掘和培养新苗子,给替补和年轻队员充足的上场时间。虽然在诸多国际性的比赛诸如大奖赛、瑞士赛,以及低一档次的亚锦赛中牺牲了球队成绩,但由于替补队员得到充分锻炼得以缩小与主力之间的差距,并以此激发主力队员的上进心。一段时间下来,球队各个位置实力更加均衡,这也使得郎平在排兵布阵上更加游刃有余。在本届世锦赛的几场关键比赛中,“板凳”球手的发挥,给主力赢得更充足的休息时间,成为赢下比赛的重要一环。

郎平对国家队的改造远不止这些。国外执教经验丰富的她,始终在吸收世界排坛最新、最先进的理念。在技战术上,她没有走老路,把过去“左翼强攻、右翼快攻”的传统打法,改为当下世界流行的两边拉开强攻,结合快攻突击及后排立体进攻的打法,与世界接轨。

不过,中国女排还不够强大。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女排的晋级之路险象环生:六强赛首场便遭巴西队零封;而后生死战,在被多米尼加队先胜两局后,连扳三局才惊险突围;半决赛再次面对意大利队成功“复仇”;决赛,由于经验尚浅,几次关键球处理不到位导致最终无缘冠军。

但不管怎么说,在中国三大球战绩全面下滑,仁川亚运会未获一金的背景下,中国女排拿到世锦赛亚军,如同一剂强心针,重燃国人对三大球的希望。在新奥运周期的首个世界级大赛上,中国女排让外界看到了她们的蜕变。放眼两年后的里约,有理由期待女排姑娘们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