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正文

CBA新赛季不容错过的十场“焦点之战”

来源:新华社作者:朱翃 张旭东责任编辑:张硕2014-10-30 12:44

传统豪门招兵买马、联赛新兵摩拳擦掌……随着2014/2015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大幕即将升起,扩充到20支队伍的新赛季将给球迷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在常规赛中,有十场对阵堪称焦点之战,不容错过。

一、揭幕战——北京金隅VS广东宏远

揭幕战一直是新赛季的重头戏,何况又是卫冕冠军北京与“八冠王”广东的强强对话。在2011/2012赛季,北京队历史上首夺CBA总冠军,当时的手下败将正是广东队。上赛季,北京队再度扮演卫冕冠军广东队的“苦主”,在半决赛中将其淘汰,留下广东队12年首度无缘决赛的尴尬纪录。新赛季,广东队重金引进外援,北京则将张庆鹏招至麾下,实力相当的两队必将奉献一场巅峰之战。

二、新军战——江苏同曦VS重庆翱龙

同是第一年征战CBA,两位“一年级生”在遭遇战中定会拼尽全力在对手身上夺取胜利。江苏队的三大外援实力不俗,尤其是伊朗王牌控卫卡姆拉尼,将担当起球队串联的关键作用。重庆翱龙虽然在6场季前赛中全部败北,不过对阵同为新军的江苏同曦,或许是他们找回尊严的最好时机。

三、决赛重演——新疆广汇VS北京金隅

上赛季,北京队在总决赛中以4:2力克新疆队,再度捧起冠军奖杯。此番对决,将是上赛季总决赛的重演。克劳福德和马布里的飚分对决,唐正东和莫里斯的内线对抗,今夏在“军备竞赛”中投入重金的两队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四、广东德比——广东宏远VS东莞猎豹

广东德比已成为近些年的焦点之战。广东宏远身为“八冠王”,霸气十足;东莞猎豹队伍虽然年轻,却在上赛季常规赛排名中位列“探花”,堪称新贵。一边老骥伏枥,一边凤雏新声,广东德比将是分量十足的强强对话。

五、老将易主——上海玛吉斯VS新疆广汇

曾经的上海队队长、精神领袖刘炜新赛季出走新疆,一度风波四起;首度面对旧主与老板姚明,刘炜有怎样的表现将成为看点。另外,外援对决也是重头戏,克劳福德与布拉奇面对上海队比斯利与韦斯特的挑战,又将上演怎样火星四溅的对决?

六、球星对话——四川金强VS北京金隅

这是一场“二年级生”挑战传统豪强的比赛,但看点却是两位前NBA球星的正面对话。曾经桀骜不驯的“独狼”马布里与参与“奥本山宫殿斗殴”的慈世平都是NBA著名球星,如今两人在CBA的赛场上各为其主,作为球队的领军人物将率队有怎样的表现,进攻核心与曾经的最佳防守球员将奉献怎样的“矛盾之战”?

七、南北之争——新疆广汇VS广东宏远

新疆与广东的比赛是CBA永恒的经典比赛之一,被视为南北之争。双方上赛季各自在主场赢球,本赛季是再度平手还是谁将完成“双杀”?两队新赛季都引进了新的双外援,麾下的国字号球员也逐渐成熟。激烈与火爆,将再度成为比赛最好的注脚。

八、圣诞大战——青岛双星VS广东宏远

CBA的“圣诞大战”同样含金量十足。走了麦迪的青岛队迎来了有“亚洲第一中锋”之称的伊朗国手哈达迪,广东队则拥有国家队主力中锋易建联。从整体实力而言,广东队胜出不少;但“亚洲第一中锋”名号的争夺战,也将在这场较量中露出端倪。

九、铁军亮相——八一双鹿VS北京金隅

八一队作为CBA唯一一支没有外援的球队,近些年已没有了当初的辉煌,但“铁军”的精气神一直在队伍中传承。11月5日,八一队将迎来主场首秀对阵北京队。随着老将莫科、王中光的退役,以及阿尔斯兰、韩德龙等“95后”小将的出现,“铁军”正在完成新老交替。这场比赛的另一个看点是,已经宣布退役的王治郅将以“教练兼球员”的身份亮相,他到底会不会再披挂上阵?

十、新“锋”对决——福建浔兴VS新疆广汇

这场比赛的看点在于两位“90后”的中锋对决。1996年出生的周琦2014年首度入选国家队,被视为“未来之星”;而1994年出生的王哲林,在自己的CBA“菜鸟”赛季就交出了一份“两双”的惊艳数据,如今更加成熟的他已经成为具有统治力中锋和球队核心。两人的交手,将开启中国新一代“移动长城”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