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正文

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决赛前瞻

东道主欲复仇“太极虎”夺首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道锦责任编辑:赵磊爽2015-01-30 09:13

本届亚洲杯的巅峰对决看点十足:一边是自2006年加入亚足联以来从未捧过王冠的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一边是55年未曾登顶的韩国队,两支世界杯级别的强队此番相遇,坐镇主场的“袋鼠军团”有望凭借综合实力上的优势击败“太极虎”,在首夺亚洲冠军的同时、顺报小组赛末战告负的“一箭之仇”。

韩国队贵为亚洲豪强,曾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取得亚洲最强的第四名纪录,但上一次亚洲杯夺冠还是在1960年的第二届亚洲杯上,当时他们以东道主身份夺魁。而澳大利亚队这次在主场作战,拿不到冠军就意味着失败,更何况小组赛最后一场他们还在布里斯班众多主场球迷的热情助威下负于韩国队的一次反击,这让他们耿耿于怀,因此在决赛中复仇“太极虎”并首次征服亚洲令“袋鼠军团”动力十足。

从综合情况来看,澳大利亚队对韩国队有着整体实力上的优势,其战术境界胜过对手一档,而三条线的实力,以及球员的个人能力均要略胜韩国一筹,这点在小组赛两队的直接对话中也有明显体现:澳大利亚队占据优势场面并频频制造威胁,但未上三名主力前锋的他们在挥霍了不少良机后输给韩国人的一次快速反击。在决赛中,类似的场面可能还会重演,喜欢巴萨式传控足球的澳大利亚主帅波斯特科格鲁将继续其攻势足球、漂亮足球的理念,力争用漂亮的立体配合来击败对手;而更讲究实用的韩国队主帅施蒂利克,则可能会在稳守的基础上利用孙兴民等球员的速度和技术寻求快速反击的机会。当然,那场比赛两队在均已提前晋级的情况下都有所保留,不足以反映全貌。

澳大利亚队的攻击力是本届亚洲杯上最为突出的,他们到目前为止打入12球仅丢2球,比韩国队多5个进球,不过韩国队的防守非常出色,到目前为止5场比赛竟保持一球不丢,可见由广州恒大后防中坚金英权领衔的后卫线倒是和东道主难分高下。

对韩国队来说,如果布置和小组赛末战相同的稳守反击战术,则场面被动且落败的可能性较大,毕竟澳大利亚队已经对此很有准备。反之,若韩国队突破对手的设想,上半场便争取用坚决的进攻来反客为主,则可能会取得更好的战术效果和结果。不过,从施蒂利克的用兵来看,这位偏于谨慎的德国教练届时更可能沿用相对稳健的防反战术。

澳大利亚队自2007年首次参加亚洲杯以来,在淘汰赛阶段均被日本队击败,而本届由于日本队在四分之一决赛就被阿联酋队意外地通过点球大战淘汰,澳大利亚队得以避免了与“克星”的半决赛死磕。面对缺少了在小组赛阶段便因伤告别的具滋哲和李青龙这两大进攻主力的韩国队,东道主有理由被高看一眼。

《解放军报》 2015年01月30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