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应为国际军体作更大贡献

——专访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哈基姆·艾尔西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 代烽责任编辑:赵磊爽
2015-03-26 09:33

来自巴林的哈基姆·艾尔西诺上校,是国际军体理事会创建60多年来选出的第一位出自亚洲的理事会主席。

自去年8月来南京观摩青奥会后,不到一年时间,艾尔西诺再次来到这个风景宜人的六朝古都;这一次,是为了参加国际军体第三届亚洲会议而来。

“我是中国人民的好兄弟。”采访中,艾尔西诺开门见山地说。

自2002年担任国际军体理事会执委到2014年竞选主席成功,艾尔西诺坦言,“我和中国同事们有一个共同的观点,那就是,亚洲应该为国际军体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他强调说,“这是我们互相信任和支持的重要原因。”

诞生于1948年的国际军体理事会近些年来成员国不断增加、国际影响力日趋增长,而亚洲也在国际军事体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艾尔西诺介绍,国际军体欧洲成员国每年都要举行一次例会;而亚洲会议至今才有三届,亚洲各成员国之间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

艾尔西诺是记者采访的第三位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他的前两任——来自意大利的高拉将军和来自喀麦隆的卡尔卡巴上校——曾在不同场合告诉记者,中国军队以出色的工作为世界军事体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希望中国军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对于艾尔西诺来说,“更重要的角色”就是“让中国承办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去年8月参访南京青奥会带给他的美好印象,更加深了他的这一愿望。“目前的确是有几个国家有举办的意向,但我和其他一些国际军体理事会的执委对中国有着更多的期待。”艾尔西诺说,“谜底即将揭晓,下个月举行的国际军体第70次代表大会将决定举办权归属。”

我军自1978年加入国际军体理事会以来,先后承办了1995年第50届代表大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际军体村和射击、跳伞、军事五项、柔道比赛等12次重要活动。举办有“小奥运会”之称的世界军人运动会,当然挑战性和工作量更大,但艾尔西诺相信“这不是问题”,他对于武汉这个申办城市的基础设施充满信心。另外,这个中国的中部城市拥有88个高标准的体育竞技场馆,让他感到“非常惊讶”……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成立之初,其宗旨就被确立为“体育传友谊”。艾尔西诺对这个宗旨怎么看?“通过体育,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在这个基础上,致力于世界和平。”艾尔西诺表示,“我希望世界上所有的军人都能相逢赛场,而不是战场。”

(本报南京3月2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