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场1∶0击败马竞,提前一轮问鼎西甲

7年夺5冠,巴萨开启新时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仇建辉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5-19 02:36

巴萨球员在比赛后庆祝提前夺冠。新华社发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去年的5月17日,马竞在诺坎普球场逼平巴萨,斩获联赛冠军。365天后,换成巴萨做客卡尔德隆球场,依靠梅西的绝杀进球,巴萨提前一轮锁定西甲冠军。这是巴萨历史上的第23座西甲奖杯。

其实另一项数据更能说明巴萨的统治力——近7个赛季,除去上赛季异军突起的马竞和穆里尼奥那支以100分创纪录夺冠的皇马,其余5个赛季的冠军均被巴萨收入囊中。7年5冠,巴萨开启了西甲的一个新时代。

在经历了上赛季的四大皆空,巴萨本赛季的绝地反击,得益于“MSN组合”的强劲爆发。梅西、苏亚雷斯和内马尔三人本赛季一起为巴萨轰进117球,冠绝西甲,同样称雄欧洲。其实,赛季初期的情况远没有这么乐观,当时苏亚雷斯遭到禁赛,巴萨只能依靠梅西和内马尔。苏亚雷斯复出后,一度被恩里克放在边路远离球门踢得很别扭。冬歇期后,梅西主动提出将自己换到右路,让苏亚雷斯打正印前锋,三叉戟才开始真正发挥威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三人的配合日臻成熟,“MSN组合”也开始成为所有后卫的噩梦。

巴萨的夺冠,同样还要归功于主帅恩里克。正是由于性格刚硬的恩里克从赛季初就开始坚持轮换,过去的29场比赛仅仅使用过两套同样的首发阵容,主力球员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替补队员也获得了一定出场时间来保持状态,终于在赛季末期迎来巨大的回报。反观皇马,主帅安切洛蒂很少主动轮换,导致球队伤病增多,后程乏力,接连掉队,四线出局。

不需马竞帮忙,也不用皇马送礼,巴萨在梅西的率领下提前夺冠,朝着三冠王的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但巴萨还没到狂欢的时刻,因为还有国王杯决赛和更重要的欧冠决赛在等着他们。

梅西和C罗谁更出色?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昨晚皇马在巴塞罗那对阵西班牙人队时,C罗上演帽子戏法,以45球领跑西甲射手榜,梅西目前只有41球,在联赛还剩一轮的情况下,葡萄牙人捧走金靴似乎已成定局。

不过,输掉金靴的梅西,却更有可能赢得金球。因为C罗本赛季已注定四大皆空,而梅西却有可能斩获三冠王。(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