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体训,边防官兵“蛮拼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健 欧阳大名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8-11 02:38

21分45秒,这是驻藏某边防团侦察排官兵驻训期间武装五公里考核的平均成绩。或许在很多人看来这个数字并不算惊艳,可在雪域高原,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戍守边防不能光靠喊口号,强健的体魄是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团长袁明利告诉笔者,全团官兵平均每人每年巡逻2.5次,每次巡逻都要负重50公斤、徒步至少200公里。与此同时,边防线上每一个可疑目标都是他们紧盯的对象,随时都要做好应“敌”准备。

今年驻训伊始,他们将体能训练摆在了重要位置。面对极端自然条件,该团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先后在海拔3000米、4000米、5000米开设训练基地,按照“分级适应、逐层提高”的训练思路,在不同海拔高度上,进行针对性训练,逐步增加训练强度和难度。

高原训练场上,体能训练如火如荼。开展协力托举圆木、负重奔袭等训练,锻炼官兵的坚强意志和强健体魄;戴着防毒面具开展高原组合练习,提高官兵抗缺氧能力;通过高原体育竞赛,充分挖掘身体潜力,提高官兵高寒条件下的抗疲劳能力。

“只要方法科学,高原也能练出过硬的体能!”袁明利说,为了保证训练安全,他们创建了“高原适应训练中心”,通过请专家指导授课,消除官兵对高原体训的畏惧;建立体能数据库,杜绝“一锅煮”,不少基础差、底子薄的官兵体能素质有了质的飞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