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冬季运动会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8-20 15:29

亚洲冬季运动会原定与亚洲运动会同年举行,迄今共举办了6届。第1届和第2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分别于1986年和1990年在日本札幌举行。因改变原定东道国等原因,第3届亚洲冬季运动会推迟了2年,于1996年在中国哈尔滨举行。第4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于1999年1月30日在韩国江源道举行,第5届亚洲冬季运动会2003年2月1日至8日在日本的青森举行,第6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于2007年1月28日至2月4日在中国吉林省长春举办,第7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于2011年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   在迄今举办过的亚洲冬季运动会上,曾分别举行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现代冬季两项、自由式滑雪等8个大项或分项(43个小项)的比赛,还举行过跳台滑雪表演。

在前两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东道国日本实力突出,以很大优势夺走了大部分金牌。日本、中国、韩国在两届比赛中都分别名列金牌榜前3位。第3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由于前苏联中亚地区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加盟,以及我国冬季运动项目技术水平的提高,实力格局发生了变化,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分别以15枚和14枚金牌排在第1、2位,日本仅以8枚金牌名列3。在第四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中国派出92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7个大项的比赛,结果以获得15枚金牌、10枚银牌和11枚铜牌的成绩再次名列第1。东道主韩国获得11枚金牌、10枚银牌和14枚铜牌,排名第2。哈萨克斯坦获得10枚金牌、8枚银牌和7枚铜牌,排位第3。亚洲的老牌冰雪强国日本第一次被挤出前3名,仅以获得6金、14银、9铜的成绩位居第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