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波16连胜创造NBA历史最佳开季连胜纪录——

勇士的“连胜秘诀”是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 瑞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11-26 03:18

北京时间11月25日,勇士以111∶77战胜湖人,他们独自站在了一个新的顶峰——新赛季,他们已经取得16连胜,超越了1948-1949赛季的华盛顿国会和1993-1994赛季的休斯顿火箭打出的开局15连胜,创造了NBA历史最佳开季连胜纪录。在这16场胜利中,有主帅缺阵,有伤病困扰,也有对阵快船和篮网的绝境逢生,但最后,这些挫折都没能阻挡勇士连胜的脚步。

勇士的“连胜秘诀”到底是什么?

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他们的当家球星库里状态火热。快、准、远是这位神射手的标签,也是这支球队的招牌。这既是天赋使然,也和他自身的努力分不开。休赛期,当很多球员都在度假,库里早已在私人训练师布兰顿·佩恩的指导下,改进技术,提高传控能力。背后的艰辛他人不得而知,但新赛季,库里变得更优秀了,场均32.7分、5.2个篮板、5.7次助攻,0.3秒就可以出手,以及43.8%的3分球命中率……

勇士真正可怕的不仅在于库里出色的个人能力,还在于他能靠自身能力盘活全队的进攻,把整个球队捏合成一个强大的整体。目前勇士的攻防体系是围绕库里和格林构建的。库里的进攻能力无须赘述,而格林作为“隐形四号位”,能单防对手、保护篮板球,还有很好的3分投射、运球和突分能力。

在这个赛季,我们经常能够看到格林在后场抢下篮板,直接运球高速突破到前场,分球组织进攻。如今,“库里+格林+空位射手”的体系已经成型。在这个体系里,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攻击点。如果对手联防库里,则勇士全队开火;反之,库里“变态准”的实力有目共睹。

勇士另一个可怕之处在于他们的板凳深度。勇士的板凳席坐着伊戈达拉、利文斯顿、巴博萨等人,他们各司其职,每个人都能胜任两个甚至三个位置,随时变阵成为他们现在的常态。

轻松的赛程在某种程度上也帮了勇士一把。16连胜期间,勇士总共只有7个客场,而客场对手也只有快船和火箭有些竞争力,其他对手整体实力并不强劲。另外,16连胜期间,勇士总共只有3个背靠背的比赛,“主多客少”的赛程给了勇士球员们足够的休息时间,让他们能够有充沛的精力来应对不同的对手。

今天赛前,科比和库里拥抱问候,这更像一次新老王者“权杖”的交接。两人的拥抱也在提醒我们,即便科比老去,还有库里等新生代球星扛起NBA的大旗,精彩剧情永远不会落幕。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