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还比一山高

——中超、中甲转会半程评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新华社记者 韦 骅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2-02 03:09

自上赛季联赛结束之后,中超、中甲的各路豪强便纷纷投入重金开始“军备竞赛”。尽管转会窗口还有二十多天才关闭,但一桩桩重磅交易、一大批大牌球员的加盟已经让球迷目不暇接。根据德国网站《转会市场》公布的数据,中超在冬季窗口的支出排名已位居全球之首。虽然这与欧洲主流联赛很少在一月花大钱不无关系,但中国球队购买力之强、花费之巨也是事实。

路易斯·阿德里亚诺、瓜林、热尔维尼奥……多位在意甲效力的球星皆在这个冬天与江苏苏宁传出“绯闻”,但无一成行,因此苏宁此前一直给人“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1月27日,苏宁俱乐部终于出手,宣布以创中超身价纪录的2800万欧元从切尔西签下拉米雷斯,巴西人也成为到目前为止的冬窗标王。作为一名仍处在当打之年的中场悍将,拉米雷斯的加盟无疑会让江苏苏宁在新赛季挺直腰杆。

尽管未能与苏宁“牵手”,但热尔维尼奥与瓜林还是来到了中国。前者加盟了中超新军河北华夏幸福,后者也登陆上海滩转会申花。在送走了多位外援后,力争“换个活法”的北京国安也宣布了巴甲MVP奥古斯托与拉尔夫两宗大手笔。

在转会的几名外援中,原恒大前锋埃尔克森是最为特殊的一位,作为恒大两次登顶亚洲之巅的绝对功臣,埃尔克森以据传1850万欧元的价格转会中超新贵上海上港,从战绩以及转会费上看,埃尔克森无疑让恒大实现了“双赢”。

在《转会市场》的排名上,中甲联赛的投入同样位居前茅,其中天津权健的“贡献”最大,不仅引进了巴西前国脚法比亚诺与巴甲助攻王贾德森,还购入了巴西新星格乌瓦尼奥。据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透露,引进格乌瓦尼奥总费用超过了3000万欧元!

半年多以前,孙可以超过6000万人民币的价格转会天津权健,令无数球迷咋舌,不过放在现在来看,这一价格还是“太便宜了”。在今冬的转会窗口,内援身价大幅飙升,原辽宁门将张鹭已经达到了7000万人民币,几名有过国字号经历的球员其身价已经到了难以想象的程度,某些国家队主力甚至被炒过了“亿元门槛”。

国内球员溢价之甚令人叹为观止,而一股大规模的海外“回乡潮”也同样引人关注。在圣诞节当天,广州恒大便宣布签下两名留洋小将徐新与李源一,从海外引入新人绝非恒大一家,广州富力、天津泰达等球队都将目光放在了海外,而天津权健甚至在一天之内便宣布签下张修维、晏紫豪与刘奕鸣3名旅欧球员。与此同时,离开北京国安半年之久的张呈栋也结束了在巴列卡诺的租借生涯,返回老东家。

距离转会截止时间尚有时日,中国的各路“金主”们还会给我们惊喜吗?很有可能!有些球队虽然阵容已经堪称豪华,但仍在招兵买马。AC米兰的前锋阿德里亚诺尽管被苏宁退货,但在中超仍不缺买家。相比之下,目前最大的悬念在于广州恒大,在转让埃尔克森和赵旭日之后,这支亚洲霸主依旧没有大动作。埃尔克森的离开让恒大势必要进补一位新的箭头人物,而这名前锋究竟是谁目前也是说法不一,但他很可能会在中国足球的转会史上掀起波澜。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