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练脚”到“练脑”

——探访巴萨青岛冬训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2-06 09:33

西班牙足坛豪门巴塞罗那的拉玛西亚青训体系久负盛名,曾培养出梅西、哈维和伊涅斯塔等巨星。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与其合作在中国建设足校,以引入巴萨青训,目前两名巴萨青训教练正在青岛组织冬训营,作为足校的试运营。世界一流的巴萨青训到底牛在哪里?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此次冬训营中,两名巴萨青训教练并不直接教孩子。用冬训营中方教练组组长孙新铭的话说,巴萨外教是“大脑”,实际执行者是6名中方教练。

在谈到巴萨与国内青训的不同时,孙新铭立马答道:“颠覆!”

“我们孩子从7岁到10岁,主要练基本功,颠球、带球和传球,一天能颠几千个。”孙新铭说,“巴萨是从实践比赛中练习基本功,而且从一开始就让孩子学习打配合,知道如何站位、如何充分利用空间和保持位置感。过去我们的孩子练了几年,一比赛就在有球的地方扎堆了。”

孙新铭感叹道:“我们的青训是练脚,人家是练脑。这样练出来的球员,上场能发挥90%的水平,我们练出来的球员一上场就找不到感觉了。”

“巴萨青训有张有弛,强调让孩子保持兴趣。”孙新铭指着正在对面训练的一个足球青训班说,“而我们就是天天这么苦熬孩子。”

“我们来青岛时间不长,但能感觉到中国小球员的基础和天赋都不错,我们很高兴能教他们踢球。”外教莫拉塔说,“但踢球并不只是靠天赋和技术,也要看人品,人品的培养在青训中非常重要。我指的人品主要是有团队精神、努力和谦虚等,这也是巴萨青训的核心理念。”

当谈到对中国青训的建议时,莫拉塔说,他们刚到中国不久,对中国的青训还不是太了解,还需要一些调查研究才能回答这个问题。但从巴萨的经验看,青训一定要从小抓起,一步步往上提高。

(据新华社青岛2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