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拜仁罗德:板凳悍将的正确心态

来源:新华社作者:奥利弗·特鲁斯特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3-18 11:31

两年前德国国青中场悍将罗德免费加盟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在强手如林的拜仁,“90后”罗德并非主力,但在有限的出场时间中他还是展示了自己的才能和勤勉,得到了主帅瓜迪奥拉的赞扬。他还喜欢待在拜仁吗?常坐板凳如何摆正心态?听听他近日接受新华社报道员专访时怎么说:

报道员:恕我直言,听说要采访您,心里有点打鼓。

罗德:哈哈,别逗了。为什么?

报道员:我想到的是拜仁体育主管萨默尔对您的评价。

罗德:明白了,不过请放宽心,我是挺和善的一个人。

报道员:那太好了,至少我们不必在球场上与您对抗。别人说在场上您可是个对手不愿见的家伙。萨默尔称您是“好胜狂”。盯着您蓝幽幽的眼睛看……

罗德:感觉到什么?

报道员:并不觉得可怕。希望您别介意我问这个问题:为什么您愿加入拜仁这样的俱乐部?德甲排行榜靠前的不少球队还有几个欧洲顶尖俱乐部恐怕都愿意把您招至麾下,但您却为拜仁这样一个人才济济甚至世界级球星都会坐冷板凳的球队踢球。

罗德:尽管我来拜仁的第二年出场次数未能如愿,但我加入拜仁并不后悔。毫无疑问我球技长了。加入拜仁这样的高水平俱乐部每个人都会提高。

报道员:也就是说您想在这样一支球队生存就得拼?

罗德:像我这样没有转会费就加入拜仁的球员和某个拜仁花了几千万欧元购入的球员相比可能开始时的境遇不太一样。但我的初衷就是寻找挑战。当时和现在都为有机会在拜仁踢球高兴。

报道员:您会建议其他年轻又不太知名的球星加入拜仁这样的大牌俱乐部吗?

罗德:当然。虽然人各有志,但都得面对现实。总的来说,是的。我本人就取得了长足进步。

报道员:拜仁队中,尤其是中场球星云集。中场也是您的最爱,但您也能踢其他位置,甚至后防。

罗德:我觉得自己是个善于与人配合的球员。团队精神对成功极为重要。16日晚拜仁对尤文图斯的比赛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报道员:您觉得自己的价值与萨默尔对您的评价相关,也就是说好胜心强很管用吗?

罗德:我觉得竭尽全力是我的职责。

报道员:具体何指?

罗德:丢了球就再去拼抢,把球抢回来,再向前冲。

报道员:不能经常上场会挫伤积极性吗?

罗德:没有人喜欢坐板凳。但我觉得自己是球队的一部分。每次训练都是挑战,也是证明自己能上场的机会,不管什么时候让我上场,踢什么位置。

报道员:有传闻说您可能离开拜仁,比如在夏天的转会季,会吗?

罗德:这种事还是等赛季结束了再谈合适。人人都希望上场比赛。拜仁比赛很多,所以也有不少上场机会。教练每三天就得决定一次上场阵容,结果必然是有14名球员不得不坐板凳。但我总是以一种积极心态看待这事,为此去争论没什么意义。

报道员:瓜迪奥拉夏天就要离开拜仁。有人本以为这会带来问题,但看上去球员和教练对这种过渡期处理得还不错。

罗德:老实说读到外界一些评论和猜测我觉得挺好笑。我们的教练赛季结束是要离队,但我们还有共同目标,而且别忘了队员们踢球不光是为了取悦教练,所以球队的日常运转没受到影响,大家都在高水准上精神专注地工作。大家都没有忘了过去几年的时光和一起创造的成就。

报道员:新赛季安切洛蒂这么一位经验丰富的教练将接过帅印。依您的经验适应或了解一名新教练要多长时间?

罗德:这不好说,取决于教练和队员的性格。有些人你更好了解,有人则费捉摸。

报道员:就是说有人好交往,有人个性很强?

罗德:足球界与外面的世界没什么两样。

报道员:瓜迪奥拉可以说就是个个性很强的人。对他有所了解得花多长时间?了解他可能吗?

罗德:他很有经验,很有点子,要求也很多。他总是要求尽善尽美,人人都能看到拜仁在战术灵活性、比赛节奏和训练水平等方面取得的进步。

报道员:现在的拜仁和您加入前的印象差别在哪儿?

罗德:加入拜仁等于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维度。光一场训练赛就有3000甚至更多的人观看就很特别。这里的组织、结构还有每个工作人员对俱乐部的感情都让我感到惊奇。这种感情也是拜仁企业特点的一部分。

报道员:职业球员常常提到自己的职业计划,也就是说球员还有他们的经纪人明确知道他们要去哪儿发展。您有何计划?

罗德: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得考虑方方面面,包括受伤,还有不同的教练,有些人你可能跟他合不来。因此职业计划做得很细很困难。对年轻球员来说,准备条退路总是有用的,就是说踢球同时学业也得按部就班推进。如今德国大多数俱乐部都有很好的青训系统,俱乐部、学校或企业共同努力为年轻球员提供体育与学业共同发展的双元制基础。(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