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巴拿马文件”列入名单 普拉蒂尼发声明辩解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寒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05 06:34

新华社巴黎4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禁足”中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4日发表声明,为他的名字出现在“巴拿马文件”中进行辩解,称瑞士税务当局掌握他的所有账户和资产。

3日,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公布被称为“巴拿马文件”的调查报告,通过德国《南德意志报》获取的1100多万份机密文件,揭露巴拿马的莫萨克-丰塞卡律师事务所如何协助客户洗钱、避税及躲过制裁,一些社会名流被卷入其中,普拉蒂尼的名字也不幸在列。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普拉蒂尼在巴拿马拥有一间名为巴尔尼企业集团的公司,注册时间是2007年。

4日,这位法国足坛名宿通过其顾问发表声明称:“他(普拉蒂尼)已经不止一次向负责调查的记者们澄清,他自2007年以来就是瑞士的居民和纳税人,他的所有账户和资产都为瑞士税务机构所掌握。”不过这份声明并未解释普拉蒂尼是否经营机密文件中所指的巴拿马公司。

60岁的普拉蒂尼曾经是国际足联主席的最有力竞争人选,去年10月,他因2011年曾违规收受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给予的200万瑞士法郎酬金而被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禁足8年,这项禁止他参与任何与足球相关事务的禁令后被减至6年。

在导致二人被“禁足”的贪腐案调查中,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从始至终否认存在过失,辩解称那200万瑞士法郎是后者于1999年-2002年担任布拉特主席特别顾问的合法所得,存在口头协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