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论语:中国足球的机会来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剑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4-12 17:57

提到足球的远景规划,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无疑就是——

1950年日本足协提出百年足球振兴规划。这份规划包括50年的节点要办世界杯,注册球员由当时的180万人提高到500万人,2015年男足要跻身世界前十,100年的终极目标是足球人口达到1000万人,男女足各夺得一次世界杯冠军……

这份长达1000页的规划,非常详细地从细节出发的,狠抓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和社会足球的普及,不图一时成绩,只为长远目标。然而,在当时依然被无数人痛批为痴人说梦,异想天开。

现在回过头来看,日本的百年规划已经实现了诸多目标,日本足球人口飞速发展,日本女足2011年捧得世界杯冠军,而日本男足跻身世界前十,也大有希望。

抛开情感上的因素,日本足球可以说是近年来亚洲最好的成长模板。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一经出炉,引发关注无数——

其实,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从来不缺少口号和方案,但一下子就推出未来35年的奋斗目标,还是头一回。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文件的编制单位,并不是中国足协或者国际体育总局,而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四大机构,规模与力度也是前所未有。

《规划》很长很复杂,一个横跨35年,涉及财政、金融、土地、教育、税收、司法等诸多领域的规划不可能简单。这份长达14页的规划可读性并不强,能够刺激球迷神经的字眼也并不多,甚至还一改风格拒绝放卫星,没有提出具体的世界杯成绩目标。

世界一流强队,成为中国足球35年努力的方向。《规划》时间跨度长达35年,其实本身就是一种态度,表明与每四年一次的“豪赌世界杯”划清界限,正视中国足球基础薄弱的现实,开始根植草根足球,大力普及足球,扩大足球人口,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夯实地基。

在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时隔15年再次跻身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背景下,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出炉,将中国男足的目标定为世界一流强队,无疑是春天里再添一把火,让足球成为中国体育产业的下一个风口的弄潮儿。

当下全民瞩目的热度,以及国家政策的热爱,无数商家的热忱和中超联赛的热浪,中国足球可谓是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

然而,老话说的好,前途是光明的,道路却是九拐十八弯的。

中国足球能否按照发展规划的设想,一步一步朝前走,我不太乐观。原因很简单,我待国足如初恋,国足却虐我千万遍,中国足球过去伤我们太深……

历史无数次证明,中国足球从不缺梦想家,也不缺谋略家,更不缺政客,缺少的是懂足球、了解足球、热爱足球的实干家。中国足球之所以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就是因为中国足球界缺少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更没有不忘初心的梦想合伙人。

从《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到《方案》再到《规划》,国家层面的指导性文件公布后,能否尽快在各省区市具体落地、生根发芽,这才是中国足球改革的重中之重。

“中国职业联赛过去一直是倒三角的金字塔,中超球队多于中甲、中甲多于中乙。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足球人口基础有多薄弱,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中国足球才能有未来。”在中国足球界摸爬滚打三十多年的成都足协主席辜建明直言问题所在。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落后太久,想要提高一时间千头万绪。对于中国足协来说,现在最需要做的是理清头绪,脚踏实地,立足长远,放眼未来。

35年,不长。35年前,日本队还是亚洲鱼腩,经常被国足痛宰,而如今国足早已被甩开了几条街。

35年,却也不短。人生能有几年35年?网友纷纷坦言,为了看到中国足球的复兴,“真的好想再活500年。”

35年,中国足球迈进世界一流。你信或者不信,它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但有一点我们必须要相信,唯有狠抓青训足球,方能有未来。因为青少年是基础,没有青少年人才储备,未来中国足球的金字塔注定只能建筑在一片足球的沙漠之上,犹如空中楼阁,随时都有崩盘的危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