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夸雷斯马一粒绝杀向世界宣告完美归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仇建辉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27 03:15

欧洲杯八分之一决赛,葡萄牙队与克罗地亚队闷战117分钟,正当球迷以为比赛将进入点球大战时,绝杀又出现了,葡萄牙队昂首挺进八强——

夸雷斯马,老“马”识途建奇功

■本报记者 仇建辉

又是绝杀。法国欧洲杯,绝杀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标配。

不过,这一次英雄叫夸雷斯马。幸运女神,垂青的是C罗的葡萄牙队。

第117分钟,葡萄牙队后场断球,C罗在禁区的小角度射门被克罗地亚队门将苏巴西奇扑出,夸雷斯马头球顶入空门。1∶0,葡萄牙队绝杀对手晋级。

心碎了无痕。终场哨响后,克罗地亚人难掩悲痛。即便小组赛掀翻了强大的卫冕冠军,却难逃被绝杀的命运,克罗地亚队球迷真的不甘心,泪水在他们的脸上肆意流淌,失望充斥着整个朗斯博拉尔特·德勒利球场的北看台。

短短几分钟,天堂与地狱迥然而异,但这就是足球。

在悲痛欲绝的克罗地亚人身后,是夸雷斯马和他的队友们庆祝晋级的欢乐场景。尽管皱纹逐渐爬上额头,身材也稍显发福,但高举双手庆祝的夸雷斯马,还是让葡萄牙队球迷依稀看到了他昔日追风少年的影子。

夸雷斯马,年纪稍长的球迷肯定听说过他的大名。想当年,他可是比C罗还要出名的天才,被誉为葡萄牙的“下一个菲戈”。但“害群之马”的标签,让昔日大红大紫的葡萄牙新星几近消失于人们的视线当中。

看过夸雷斯马踢球的人,都无法否认他的灵气和天赋,但与很多天才球员一样,阻止他们成为世界级巨星的不是别的,而是自己。

随心所欲、标新立异、特立独行,天才球员所拥有的性格,夸雷斯马一样也不落。而作为吉普赛人的后裔,夸雷斯马性格更加张扬狂放,这也直接体现在他日常生活的为人处世和绿茵场上的球风中。

与巴萨主帅里杰卡尔德水火不容自不用说,在土耳其联赛贝西克塔斯效力期间与队友的不和,在国家队与卡瓦略的争执导致被停赛……这些,是夸雷斯马留给我们最深刻的记忆。  

球场上,夸雷斯马充满创造力和想象力,他那诡异的外脚背传球,偶尔会灵光闪现,甚至改变比赛的结果。但大部分时间里,他从不回防、从不补位、从不反抢,如此选手,自然不招人待见。

此外,井底之蛙的心态,孤僻骄傲的性格,也让夸雷斯马很难从容面对困难、挫折和磨难,因此才会一蹶不振,颠沛流离,几近销声匿迹。

在国家队,夸雷斯马也是备受冷遇,味同鸡肋。2004、2008和2012年三届欧洲杯,均是以替补为主,没有太过出色的表现。

随着年龄不断增大,思想开始变得成熟,以及家庭带来的温暖,夸雷斯马也在改变。

2015年,32岁的夸雷斯马拒绝了中超的“肥约”,重返老东家贝西克塔斯,希望能为参加法国欧洲杯做最后一搏。

浪子回头金不换。上赛季,夸雷斯马在土超联赛确实表现抢眼,26场比赛打入4球,还完成6次助攻,帮助球队获得土超冠军,最终得以顺利入选国家队,来到法兰西。    

关键时刻,打进制胜进球,夸雷斯马赛后显得十分兴奋,接受采访时坦言:“这是我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我很享受这种感觉,也会努力帮助球队走得更远。”

繁华落尽见真淳,铅华洗尽也从容,平凡如是亦英雄。处于一个浮躁和喧嚣的时代,每一颗心灵都要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或许才能领悟最曼妙的风景,才能回归淡定和从容。老“马”识途,这员老将用一粒绝杀,向世界宣告——夸雷斯马,完美归来!

(本报法国朗斯6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