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八强战,德国队是否会一“锋”到底?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昕 李华梁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27 16:20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体育专电 题:数说欧锦赛:德国队要“锋”了?

新华社记者郑昕

面对欧锦赛小组赛中踢出动感足球的斯洛伐克队,世界之王打“锋”了,连续第二场执行有锋战术的德国队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跨过了上个月还战胜过自己的对手。展望“死亡下半区”接下来的两轮堪称“决战”的比赛,“战车”是一“锋”到底,还是回到无锋战术?

至少从本届欧锦赛来看,有没有戈麦斯这位对内仅有的高中锋,对于德国队进攻的影响甚大,这从数据上就能一窥究竟。从最简单的进球数来看,戈麦斯登场3次打入2球,队内其他作为前锋报名的球员都还未“开和”,其中包括世界杯的10球射手穆勒。

若戈麦斯仅仅是为增加德国队的进球数,则未免本末倒置。德国队已进行的4场比赛中,前2场采用“无锋战术”,后2场30岁的戈麦斯首发亮相,国内体育数据运营平台创冰DATA的赛后数据显示,这一禁区内支点的存在,盘活了球队进攻端的几乎所有球员。

作为本届赛事传球次数与准确率综合的第一人,托·克罗斯扮演着德国队节拍器和分球手的双重身份。在球队采取有锋战术的情况下,他的传球数和成功率都比前两场有微小上浮,最显著的是他的长传和直塞球明显增多。毕竟在前场有能够争抢头球的高点,克罗斯眼前有了一座“灯塔”,能够通过它的引导将球转到厄齐尔、穆勒等前插球员的脚下。

有戈麦斯坐镇,最受益的无异是前两场踢得别扭的厄齐尔。在俱乐部与吉鲁等站桩中锋踢习惯的他在欧锦赛开始时并不十分适应“伪中锋”格策的跑动,前2场比赛多次出现他在肋部的直塞球打身后或弧线球传中找不到队友的情景。后2场比赛这一问题得到改观,他的场均触球时间与前2场几乎相同的情况下,成功的关键传球从场均3次上升到了4.5次。

如果说这些变化只是个人数据上的,那么从球队的进攻效率来看,戈麦斯则是“战车”提速的关键。在与斯洛伐克队的比赛中,除去最后五分钟“垃圾时间”德国队的前场倒脚,其他时段球队在进攻30米区域内触球415次,与乌克兰队的首战中同期数字为452次,然而传球成功率二者不分伯仲。从这能够看出在戈麦斯的掩护下,二线进攻部队能够更精准地找到队友完成杀伤,避免传而不射、围而不攻空耗机会。

德国队有锋战术之威力,主教练勒夫自然知晓,毕竟在巴西世界杯上两种战术切换得当才让他走上世界之巅。

放眼八强战,面对意大利或西班牙这两个以慢打快的德国队“苦主”,戈麦斯的存在似乎又成为一种尴尬。要知道,勒夫在近期重新祭起“无锋战术”,开端就是今年3月对意大利队那场4:1的完胜。如今又要面对老冤家中的一支,勒夫是选择相信经验,还是相信球员现阶段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