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女篮有差距,但会去冲击

来源:新华社作者:苏斌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7-20 17:10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女篮有差距,但会去冲击——专访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

新华社记者苏斌

“这届奥运会可能是中国女篮参赛历史上最困难的一次,队员们的经历和能力与世界强队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球队会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打出中国女篮的状态和水平。”总局训练局篮球馆内,正观看训练的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奥运征程困难重重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篮与美国、西班牙、加拿大、塞尔维亚和塞内加尔同被分在B组。谈及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前景,胡加时认为,中国女篮和男篮都会遇到非常多的困难,甚至有可能是奥运会参赛历史上最困难的一次。

“这次奥运会对中国女篮和男篮而言都是非常困难的。就分组而言,同组对手都非常强大,更重要的是我们与其他世界强队相比差距还很大。”在胡加时看来,竞技体育特别是团队项目,一般来讲队伍要经过两届奥运会才能成熟。

他说:“中国女篮未能参加悉尼奥运会,之后重新组建队伍,到雅典奥运会时获得第九,北京奥运会时到了一个比较好的状态,拿到第四名,陈楠、苗立杰等队员一直坚持到了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也是如此。”

胡加时表示,参加这届奥运会的队伍是在伦敦奥运会后重新组建的,以中青年队员为主,多数队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除陈楠之外,只有高颂和李珊珊两人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当时也都是替补队员。

“这次奥运会对中国男、女篮而言可能都是参赛历史上最困难的一次,队员的经历和能力还存在很大差距。中国女篮到下届奥运会时可能会有一个好的表现,实力会有所增加。现在还处在爬坡阶段,没有达到最高水平。”他说。

全力以赴冲击对手

承认差距的同时,中国女篮依然会抱着全力冲击的心态,站上里约奥运会的赛场。胡加时说,球队会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打出中国女篮的状态和水平。

“落选赛已经结束,打个比方说,我们刚爬到一座山的山顶,奥运会就好比珠穆朗玛峰,我们会遇到很多坎坷和困难,世界强队太多,球队的整体实力还没有到世界强队水平。”胡加时说,“我们会打好每一场比赛,打出中国女篮的精神状态,让现有水平得到发挥,力争往前八名冲击,但这会非常困难。”

中国女篮的同组对手中,美国队是世界顶级强队,西班牙队是2014年世锦赛亚军,塞尔维亚队是欧锦赛冠军,加拿大队曾在2014年世锦赛第五名争夺战中战胜中国队,前段时间的3场热身赛也都击败了中国队,塞内加尔队是非洲冠军。

“加拿大、塞尔维亚不是不可以打,不过对手的实力确实在我们之上,我们要全力冲击对手。塞尔维亚是去年欧锦赛冠军,2014世锦赛交手时我们的战绩是一胜一负,与加拿大也有10分左右的差距。”胡加时说。

学会在逆境中前行

去年亚锦赛,中国女篮在决赛中以35分劣势惨败给日本队,失去了直接晋级奥运会的机会。亚锦赛结束后,球队进行了全面总结,中国篮协、教练组、队员总结各自问题,重点是深挖问题,各扫门前雪,针对问题开展落选赛的备战工作。最终中国女篮在落选赛中击败白俄罗斯,拿到里约奥运会入场券。

“失败不可怕,关键是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中国女篮在落选赛中表现出了很好的状态,精神状态、品质、作风、技战术水平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胡加时说。

他认为,最重要的是球队学会了在逆境和巨大的压力下前行。在去年亚锦赛决赛惨败给日本队的情况下,队员们没有被逆境和压力压倒,而是继续前进。面对压力时中国女篮没有灰心气馁,这是最宝贵的财富。

“白俄罗斯队场上五名队员的整体实力要高于我们,但比赛中我们在心态上处理得非常好,不急不躁,拥有必胜的信念,制定的比赛策略和采用的方法手段针对性都很好,提出防、抢、快的理念,遏制住了白俄罗斯队的发挥。”胡加时说。

备战落选赛的过程中,老将陈楠阔别国际赛场两年多后回归,成为中国女篮的重要支撑。胡加时认为,陈楠很不容易,生完孩子之后要有一个全面的恢复,她在训练中表现得非常努力,起到了老大姐的作用,特别是在与白俄罗斯队的比赛中体现了很高的效率,为队伍做出了很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