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演习体育竞赛:中国队4个集体项目战绩不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朝文 侯瑞 尚晨罡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28 03:15

硝烟中,飘出欢乐之歌

——“环太平洋-2016”演习体育交流侧记

■本报记者 罗朝文 特约记者 侯 瑞 通讯员 尚晨罡

海上炮声隆隆,岸上比赛热烈。26国海军参演的“环太平洋-2016”演习间隙,“环太杯”体育比赛开展得如火如荼。

在篮球、足球、沙滩排球、保龄球、游泳、帆船等10多个比赛项目中,中国参演官兵积极参与,不仅展现了中国军人的开放与热情,更通过比赛,与各国海军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

6月30日上午,编队抵达夏威夷第二天,位于珍珠港的希卡姆健身基地篮球馆里人声鼎沸,鼓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中美两国海军参演部队篮球友谊赛正在这里举行。

9时30分,我海军舰艇编队篮球队官兵早早来到指定球场展开热身,适应场地。“战幕”将启,篮球队队员刘一夔同其他参赛官兵一样,心里直打鼓:对手坐拥主场之利,而我方官兵经过连续远洋航渡,有些队员的体能有所下降,加之很久没有比赛,队员彼此之间的配合肯定生疏,但这场友谊赛也是展示我军作风和形象的舞台,岂容有失?

“放松比赛,打出我们的精气神!”篮球队领队、编队政工组组长夏阳的一番话让大家卸下了包袱。10时30分,双方队员举手示意、健步登场。虽然是一场友谊赛,但从我方队员的眼神中,能看出大家对比赛胜利的渴望。

哨声吹响,裁判员将篮球高高抛起,西安舰舰员、中锋黄关和奋力一跳,将球拨至高邮湖舰舰员、后卫刘小丰手中,刘小丰迅速利用速度优势切入对方“阵地”,一个轻巧的上篮率先得分。对手也不弱,正当中方官兵为本队比分暂时领先鼓掌欢呼时,美方队员快速组织进攻,很快扳回了比分。4∶2、8∶5……14∶18,双方球员你争我抢,这边投篮不进,对方抢下篮板发动快攻;这边一个妙传,那边就来个三分球……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比赛异常激烈。

最后,我海军舰艇编队篮球队以微弱优势险胜。美方篮球队队员约翰逊说:“听说你们刚刚航行了10多天到达夏威夷,想不到还打得这么好,真不错!”

篮球赛场上“硝烟”刚散,夏威夷海军基地沃德足球场上的“战火”又被点燃。7月1日下午,刚刚战胜美国“圣达菲”队不到24小时的我海军舰艇编队足球队,又迎来了澳大利亚“沃勒蒙加”号护卫舰代表队。比赛刚开始,澳方队员就利用身体强壮的优势,频频长传冲吊,向我方球门发难,场边观众不时攥紧双手,发出阵阵惊呼。

几分钟后,逐渐熟悉和适应了对方的进攻套路,我海军舰艇编队足球队队员利用快速灵活的短传配合,慢慢掌控比赛节奏:当比赛进行到第十分钟时,西安舰舰员、前锋姜超,接右路一个传球,在对方门前一脚劲射,率先攻破对方球门——1∶0!没过多久,澳方也利用一个巧妙的配合,将比分扳成1∶1,双方又进入同一起跑线,比分一直僵持到上半场结束。

下半场,双方展开拉锯战,澳方球员保罗一记头球破门,我方舰员李锋就回敬一个超远球,2∶2!比赛转折点发生在终场前7分钟,澳方球员一个误传,皮球落在高邮湖舰舰员、右边锋卢宏祥的脚下,他一连晃过两名澳方球员后一脚长传,衡水舰舰员、中场球员黄碧翼胸部停球,凌空抽射。澳方守门员跳起双手击球解围,改变方向的皮球向球门左侧疾飞,和平方舟医院船舰员、左边锋杨晓宇看准时机鱼跃冲顶,皮球应声入网,3∶2!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官兵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对手尊重。随着比赛结束哨声的响起,澳方队员对这支远途劳顿的球队刮目相看,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大声说:“Good,Chinese good!”双方带队领导、队员和观众一齐涌进球场合影留念,摄影师快速按下快门,一张清晰的“全家福”定格在相机屏幕上。

26个国家,60余支参赛队,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体育赛场的表现吸引眼球,足球、篮球、沙滩排球、室内排球4个集体项目均进入16强,沙滩排球取得第三名、帆船比赛取得第四名,我军官兵的顽强意志和过硬作风赢得了所有对手的尊重。每场比赛过后,参赛的队员总会彼此相拥在一起合影、交换礼品,成为“环太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正如澳方足球队球员保罗所说:“你们在军演和赛场的表现都很优秀,希望今后有机会再相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