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颜值更耀眼的是精神之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小菁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30 16:44

“人”字,由一撇一捺构成。如果说左边一撇是人的躯体,那么右边一捺就是人的精神。倘若没有“精神”支撑,“人”这座大厦必然坍塌。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极其艰难的情形下成功“逆袭”,赢得了一场荡气回肠、振奋人心的胜利,一夜间,“女排精神”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正如郎平所言:“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你明明知道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的一种毅力。”

这就是精神的力量。读完老一辈边防伤残军人吴永强的感人事迹,人们才会明白:关凤兰为什么会义无反顾地选择与四肢残缺的他携手一生;女儿吴佳为什么会毅然追随父亲的脚步戍守边关!因为在吴永强身上,有一种东西像夜空中的星辰般闪耀,像阳光下的钻石般璀璨,那就是一个人的“精神之光”。

古往今来,大到国家民族,小到家庭个人,任何时候都需要精神支撑。精神看似无形,却能指引方向、激扬斗志,使人在艰难时振作,在逆境中奋起,在绝境中求存。林海雪原间,杨靖宇吃棉絮食草根战斗,直至生命最后一息;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战士在酷寒天气中身着单衣誓死冲锋,如“原木在移动”令敌军胆寒……支撑无数英雄为革命前赴后继、为胜利赴汤蹈火,虽历尽千辛万苦却意志坚如磐石的“动力源”,正是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

闪耀的“精神之光”,也在吴永强的人生“表情”中精彩展现。面对炮火硝烟,他信仰如磐,即使身负重伤,也无所畏惧、浴血冲锋;荣归故里,他不畏残疾、笑对坎坷,用顽强毅力和昂扬斗志书写普通却并不平凡的人生。而他对和平的守望、对边关的深情也为三个女儿立起“精神坐标”,她们或追寻父亲足迹建功边关,或选择嫁给边防军人,这种“红色基因”的传承无疑是一种精神追求的赓续。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是吴永强的人生经历留给我们的思考和启示。一个人的“精神高地”一旦筑起,就会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价值追求,人生就有了“方向盘”,就会把党的事业、国家的需要和军人的职责视为崇高使命,自觉担当起强国兴军的重任。有了崇高的精神追求,小舞台也可以唱大戏,冷板凳也能坐成热炕头,在挫折面前就能奋发向上、不退缩气馁。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每个人都筑起坚实的“精神高地”,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出彩,我们的民族就一定会充满希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