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女排精神”究竟要学什么?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旸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31 11:04

女排奥运折桂,大江南北掀起新一轮学习“女排精神”的热潮。三十多年来,女排成绩有起有落,而女排精神长盛不衰。筚路蓝缕、草棚创业的年代已经过去,在新历史时期,学习“女排精神”究竟要学什么?

学习女排精神,要做好当下每一天。人们看到女排队员在赛场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爆发力与韧劲,但看不到藏在这些背后的惊人付出。女排胜利来自她们平日里艰苦卓绝、纪律严明、科学到位的训练,这是成为强队的基础。通过扎实训练提高技战术水平,才有向目标发起冲击的实力。

目标是一个一个去实现,实力靠一点一滴去积累。要想工作出成绩,必须走好脚下每一步,每天都比昨天多一点进步。切忌“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应付上级、欺瞒下级、浑浑噩噩、不思进取,到总结时要么花言巧语、凭空捏造,要么甘认平庸、敷衍了事。干事业与竞技体育同样要凭硬实力。成功,与夺取金牌一样,从不会眷顾那些庸庸碌碌、溜须拍马、心存侥幸的人。

学习女排精神,要迎难而上,勇于挑战困境。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再到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女排夺冠路有一个共同特征——反败为胜的能力!无论落后多少分,形势多么危急,女排却能够绝境逢生,转危为安,逆转取胜。不是因为高个子姑娘都有“大心脏”,而是因为她们挑得起重担、扛得住压力,在逆境中不畏强敌,在困局中敢于突破。

如今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攻坚期,就是要克服一切困难,敢于真刀真枪“动利益、拔钉子”。困难摆在面前,硬骨头不好啃,不是不作为的理由,而应成为落实改革的动力。困难面前、重压之下,要拿出必胜的决心,碾压一切障碍梗阻,实现改革发展目标。

学习女排精神,要精诚团结、凝聚人心,形成谋事合力。女排胜利属于全体队员,是每个人都做出贡献的集体胜利。一传到位、二传调度、扣杀有力、拦网干脆、自由人防守、前后排轮转、主力替补互补,少了谁也不行。拿分时她们环抱一起、击掌相庆,丢分时主动担责、互相鼓励,从来看不到她们埋怨指责队友。

改革发展不是凭谁的一己之力可以推动实现,需要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不拆台、不内耗、不推诿扯皮、不推卸责任,多考虑工作大局,少计较个人得失。部门之间、单位之间要勤沟通、善协调,把精力用到谋发展、做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上来。

学习女排精神,就是要在全社会树立梦想的旗帜,加速对梦想的追逐,为正在圆梦努力奋斗的人们加油鼓劲。正如女排胜利不是一个人的胜利,梦想也不是一个人的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女排精神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而如何将梦想落在实处,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则需要我们认真谋划、祭出好招。

(新华社福州8月3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