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两度登顶上海大师赛创历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翃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9-26 02:01

2016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

丁俊晖战胜塞尔比夺得冠军

图:丁俊晖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凡 军摄

新华社上海9月25日电  (记者朱翃)随着第16局塞尔比解球时不慎母球落袋,全场观众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而丁俊晖则湿润了眼眶,为自己的第二个上海大师赛冠军流下了眼泪。25日,2016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决赛,中国名将丁俊晖10∶6战胜塞尔比夺得冠军,同时也成为上海大师赛举办十年来唯一一位两度夺冠的球员。

在决赛中再度遇上塞尔比,丁俊晖早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经调整好了心态,信心十足。故事的线索还要追溯到上赛季的斯诺克世锦赛,彼时丁俊晖打进了决赛,但在那个“冠军荒”的赛季,丁俊晖最终遗憾地败给塞尔比。2016上海大师赛,两人再度相逢在决赛。

在早先的比赛中,丁俊晖除了首轮表现低迷外,之后状态越来越好,轻取马克·艾伦,战胜“巨人杀手”霍尔特晋级四强,力克马奎尔进军决赛。塞尔比同样手感火热,一路淘汰了瑞恩·戴、宾汉姆等好手挺进决赛。

在下午进行的上半场比赛中,丁俊晖在前四局1∶3落后的情况下及时调整状态,一波五连胜,将大比分反超为6∶3,占据主动进入到晚间的下半场对决。

下半场一开局,塞尔比展现了良好的状态,先是利用丁俊晖的失误单杆67分拿下第10局;接着打出单杆破百,收获第11局的胜利。第12局,双方展开了防守大战,但丁俊晖始终手感不佳,塞尔比打开局面后,97∶0再胜一局,将大比分扳成6∶6平。

就在人们担心丁俊晖是否又要“折戟沉沙”时,“神奇小子”在家乡父老的加油声中找回了手感。第13局的单杆97分,第14局的单杆53分以及第15局的单杆63分,波澜不惊地连下三城,大比分9∶6拿到了赛点。

在决胜局中,虽然丁俊晖利用塞尔比的薄球失误,将比分战至60∶16并实现超分,但塞尔比并没有放弃,两人展开了“斯诺克”大战,两人也都在解球中被罚分。随着塞尔比解球时母球落袋,被球迷戏称为“磨王”的英格兰人终于弃杆认负。

最终,丁俊晖总比分10∶6战胜塞尔比,夺得2016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之前上海大师赛9年的历史中,曾经有“冠军不能再度问鼎”的魔咒,而在上海大师赛的第十个年头,这一魔咒被中国“神奇小子”丁俊晖打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