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尖兵”王文聪身材瘦小如何练就一身硬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亚龙 王 越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9-26 02:26

王文聪:军人从不言放弃

■王亚龙 王 越


中秋过后的冀中大地,晚风裹挟着丝丝凉意。但在陆军第38集团军某团的400米障碍场上,空气却紧张得仿佛要燃烧起来。几百名官兵的目光聚焦在起点处一名中士身上,他叫王文聪,是该团400米障碍纪录保持者。

个子不高,身材瘦小,乍一看,很难将王文聪与该团“障碍第一人”的称号联系起来,可他竟连续两届获得该团“强军杯”军事体育竞赛400米障碍项目的冠军。

只见王文聪深吸一口气,用力握了下拳头,做起跑状。“嘟嘟”,压着清脆的哨音,他犹如离弦之箭向前奔去,转身、跨步、上板,动作干净利落。1分37秒,由他自己保持的纪录再次被打破。

成功永远不可能一蹴而就。新兵入伍时,王文聪因为身材瘦小,多次在障碍场上“栽跟头”。2米的高墙在他眼里就像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看着战友们一个个“飞檐走壁”,要强的他暗暗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400米障碍是对速度、耐力、力量和身体协调性等方面的综合考验,王文聪开始了强化训练:练武装越野,腿上绑沙袋,背囊里加砖头,每天一个8公里;练腰腹力量,每天卧推杠铃100组;练400米障碍,在每天一次全程的基础上,分解练习单个动作……凭着这股韧劲,王文聪在年底的新兵考核中,一举夺得3个课目的第一,让战友刮目相看。

2015年,在原北京军区组织的基础性训练考评中,王文聪被抽到参加识图用图课目考核。能力素质过硬的他,从一开始便处于领先位置。可就在行程进行到一半时,由于速度过快,他没注意到脚下,右脚被尖锐的树枝扎破,鲜血直流,剧烈的疼痛让他步履维艰。但几乎没有迟疑,王文聪迅速撕开三角巾,取出纱布裹紧脚踝,重新踏上比武赛场。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考核,为团队争得了荣誉。

“军人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入伍6年来,王文聪不断刷新该团各项体能考核纪录,两度被师里评为“飞虎尖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