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国象大师混双赛蓄势待发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高飞
2016-10-05 08:30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体育专电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4日消息,蓝箭培训杯·2016中国国际象棋大师混双赛即将在上海揭开战幕,来自中国的世界棋后与金牌教练期待联袂奉献一场国象盛宴。

本次混双赛将于5日至6日进行,参加赛事的8位棋手均是中国国际象棋界的明星棋手,女选手分别是前世界棋后谢军和许昱华、亚洲第一位女子特级大师刘适兰和今年奥赛女队夺冠成员居文君;男选手包括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中国国象男队教练徐俊、中国国象女队教练余少腾以及2014年奥赛男队冠军成员倪华。

按照比赛规定,8位棋手将在赛前通过抽签确定搭档,组成混双组合进行比赛,比赛为六轮双循环赛制,用时为每方25分钟,每步棋加10秒。

与国象的常规赛事不同,混双赛更具趣味性,男女参赛棋手现场抽签决定各自搭档,而比赛中要求四人同时下一盘棋,每队男女棋手交替行棋,并且不能商量,能不能明白搭档的意思,在对局中是贯彻执行同一目标还是南辕北辙越走越远,就要看两人的默契程度,这也对对局结果起着关键作用。

叶江川在4日举行的赛事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国际象棋自从谢军成为女子世界冠军之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青少年国象人才不断涌现,而此次出战混双赛的8位选手均是不同时代为中国国象进步作出贡献的棋手,这样的比赛既是以棋会友,更促进了项目的普及和推广。

离开国际象棋一线多年,前世界棋后谢军重回赛场感慨颇多。“棋手生涯是我人生中特别难忘的回忆,虽然现在已经不做棋手很多年,回来过棋瘾也只能是通过这种特殊类型的比赛。但是这样的比赛重要的意义就在于交流,在于推广这个项目,我相信国象的明天会更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