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汝南:业余围棋要“快乐”不要高奖金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金辉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10-09 17:02

新华社郑州10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金辉)2016全国围棋之乡业余联赛洛阳分站赛正在举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谈到自己对业余围棋的两点看法,一是要打造“快乐围棋”,二是反对高奖金额。

全国围棋之乡业余联赛是中国围棋协会新创办的一项业余围棋精品赛事,参赛队来自28个全国围棋之乡。此次比赛采用了新制定的多人赛竞赛办法。两队8人共下一盘棋,每队轮流上场4人。比赛还有暂停、换人。

“我一直主张在围棋的普及上要打造‘快乐围棋’,以前我们有单人赛、双人赛,现在我们搞多人赛,几个人可以商量、研究,甚至场上还有些乱哄哄,但我觉得这更有趣,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探索,”王汝南说,“大众的围棋活动,一定要丰富多彩,青少年的怎么开展,老年人的怎么开展,这都要体现趣味性,让人产生兴趣是围棋普及的最基础的工作。”

近年来业余比赛的奖金越来越高,个别赛事的奖金额甚至超过了职业赛事。王汝南认为,这不利于围棋的持续发展,他也从来不提倡业余比赛要高奖金。

“业余比赛提倡大众参与,不是以赢奖金为目标的,如果奖金越来越高,这会提高业余比赛的门槛,增加办赛者的压力。有些活动是不是会奖金少就不好意思举办了,或者因为奖金少就没人来参加了,所以说这种风气对围棋的普及不太好。”

王汝南补充说:“当然,现在市场经济了,有些人有钱,想搞大一点,他可能有特殊的需要,这我们也没权禁止,但中国围棋协会倡导的是:业余比赛要强调大众参与性,要与职业赛事有所差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