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打开!金秋时节体能训练教授送来“金钥匙”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10-10 01:23

金秋时节体能训练“金钥匙”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 张治华报道:国庆长假结束,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开始由凉爽向寒冷过渡。“秋季体能训练能使部队官兵身体受到良性刺激,更好适应冬季气候变化。”特种作战学院杨文彬教授近日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季节变化,秋季体能训练应把握四个特点。

秋练之“利”。秋季天高气爽,抓住这个时节好好锻炼身体,既能够有效提高体能训练水平,还能够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部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增强心血管系统功能,提高大脑皮层灵敏性,保持头脑清醒和精力旺盛,有利于迎接严冬的考验。

秋练之“要”。秋天气温下降,会引起血管收缩,关节活动能力减弱,容易造成肌肉、关节、韧带的损伤。因此,运动前一定要充分热身,时间长短和内容因人而异,运动幅度、强度都要适当,不要勉强去做一些难度较高的动作。

秋练之“衣”。户外训练,应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运动时不宜一下脱得太多,待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过多的衣服;训练后切忌穿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大运动量训练后的整理活动应安排在避风处或室内进行。

秋练之“律”。随着秋季到来,部队年度军事体能训练逐渐步入考核验收阶段,体能训练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适当控制运动强度和运动量,训练负荷不宜突然增加。秋天气候干燥,训练后需及时补充水分,注意少量、多次、缓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