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聘请世界级名帅,里皮能带来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玉北 本报记者 仇建辉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10-24 04:02

对于四面楚歌的中国足球来说,里皮,可能是当下最好的一味药。

里皮真的来了。22日,中国足协在广州和“银狐”里皮签下了合同,几经辗转双方牵手走到一起。

高洪波请辞后,中国足协以罕见的高效请来了意大利名帅里皮,“银狐”也由此成为国足历史上最大牌的主帅——

里皮能带来什么?

■杨玉北 本报记者 仇建辉

消息传来,许多球迷欢呼雀跃的同时,也有不少人在唱反调,认为这是中国足球的又一次豪赌,里皮并不能救中国足球。

指望里皮来救中国足球,这种期待本身,就是一种巨大错误。能“救”中国足球的,没有任何其他人,只能是我们中国足球人自己。遑论世界上没有救世主,就是有了救世主,自己不争气,照样谁也救不了。

只有秉持这样的理解,我们才能更好地讨论里皮的意义——作为顶级教练,里皮不仅有世界杯、欧冠奖杯在手,还曾在广州恒大队执教多年,问鼎中超之外,亦登顶亚冠。身为世界顶级名帅,又熟悉中国足球,了解亚洲范围的竞争对手,如此高的契合度使他成为国足主帅的不二人选。

那么,里皮究竟能为中国足球带来什么?

首先,应该是选人用人的担当和艺术。里皮执教国足,和当年执教广州恒大队一样,带来了一个团队。上任后,国足训练、管理、战法、用人等方面皆由主教练和其团队负责。避免了过去选人、用人方面的乱点鸳鸯谱,让状态最好的球员进入到国家队,让国脚在自己熟悉的位置上踢球,整个团队才有可能发挥出1+1>2的效果。

其次,成熟的战术打法。意大利教练从球员时代就开始钻研技战术打法,这是他们的看家本领。从业数十年,在战术打法方面里皮更是拥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几经磨砺后,国足至少可以在比赛中少犯一些低级错误。

再次,高强度的训练。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球员来说,场上要想发挥好,高质量的训练才是关键。国足之前的封闭训练缺乏有效的强度,效果自然惨不忍睹。

最后,出色的临场指挥能力。临场换人调整,是最能检验主教练功力的细节。“恒大惹不起的下半场”“弗格森时间”等都是经典的例子。在恒大期间,只要发现场上的问题,里皮从来都坚决换人,不管是上半场还是下半场,更不会顾忌所谓的“大牌”球员。令旗一挥,尖兵突击,常能达到扭转战局的目的。

当然,里皮执教国足,泼冷水的人也不在少数。就连里皮家乡的一些媒体也认为,68岁的“银狐”年事已高,他之所以愿意接过中国队的帅印,巨额薪水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

里皮团队年薪当然不菲,以中国足球当下的水平,甘冒风险执教国足的名帅真不多,没有一定的薪金水平根本不可能请来世界级名帅。目前,中超球队买一个浩克、特谢拉这个级别的外援动辄付出数千万欧元,请外援、请外教,钱花得值不值,大家心中各有一杆秤。

里皮临危受命,现阶段主要任务肯定是率队征战12强赛。尽管国足目前只有1分排名垫底,但对于里皮来说,哪怕是仅有万分之一的希望,他也不会轻言放弃。

只是,球迷不应奢望里皮能带来奇迹。尤其是当U19国青队在亚青赛上被塔吉克斯坦队两球击败,小组赛三战2负1平垫底出局之后,我们的国青队和国少队已经连续12年无缘世青赛、世少赛。如此羸弱的基础,使我们必须正视中国足球青训不力的顽疾。若能依靠里皮团队的影响力,借机帮助中国足球重新设计一套完整可行的青训体系和模式,则善莫大焉。

总而言之,对于中国男足来说,能够牵手里皮,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至于里皮能够给中国足球带来多少益处,我们唯有拭目以待,现在谁也无法给出答案。

(本报北京10月2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