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新赛季:勇士争冠心切 骑士卫冕路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瑞 本报记者 扶满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10-24 04:13

上赛季,带领骑士在总决赛1∶3落后的情况下完成史诗般的逆转,为克利夫兰赢得52年来首个总冠军后,詹姆斯跪地亲吻地板,泪流满面的一幕仿佛还在昨天。随着号角再次吹响,10月26日,NBA新赛季即将拉开大幕。

NBA大戏每年都在上演,但新的剧情总令人满怀期待——骑士与勇士能否再次会师总决赛?谁能最终问鼎奥布莱恩杯?球迷早已翘首以盼。

上赛季,勇士实现创NBA历史的常规赛73胜,却在总决赛被骑士大逆转,冠军旁落的痛苦难以下咽。勇士当家球星库里说:“我不断地从睡梦中惊醒,脑海里总是重现第七场失利的关键时刻。”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用这句话来形容新赛季的夺冠大热门勇士,颇为贴切。

带着对冠军的渴望,勇士爆出惊天交易,从昔日对手雷霆引进名将杜兰特,这让他们本就堪称“恐怖”的进攻火力再度升级。从季前赛来看,球迷担心的巨星之间球权分配、化学反应等问题似乎不攻自破,杜兰特很好地融入了球队体系。

勇士无懈可击了吗?当然不是。上赛季,骑士能完成大逆转,正在于他们令人窒息的防守。目前,勇士的软肋就在于防守。为了腾出薪金空间,勇士不得不送走博古特、埃泽利、巴恩斯等一众防守悍将,球队内线防守能力和替补阵容深度骤减。

相比于勇士的“涅槃重生”,骑士在今夏的运作动作不大,冠军主力班底基本保留。德拉维多瓦出走,莫·威廉姆斯迟迟未能续约,让骑士后场替补阵容有所损失,但老将邓利维的加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骑士的困境。不过,骑士的稳定性不够好,尤其是在詹姆斯下场之后,能为他分担压力的巨星还没有找到。

一面是勇士强势来袭,一面是“詹皇”再老一岁,骑士卫冕的难度算是“与日俱增”。目前,骑士全队7名球员年过31岁,包括已经32岁的詹姆斯。如何在常规赛尽可能地避免伤病,同时将更多能量留到季后赛,是骑士面临的难题。

放眼东部,骑士目前依然难觅对手。他们上赛季的劲敌猛龙失去了斯科拉和比永博等猛将,新赛季他们依然不会对骑士构成威胁;公牛阵容看似豪华,但巴特勒、隆多等主力普遍投射能力不足;尼克斯受伤病困扰,新加盟的罗斯和诺阿都状态大不如前。由于对手实力有限,到了季后赛,或许骑士能再次以逸待劳。

(本报北京10月2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