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让青藏高原漫长冬季不再单调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琳海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12-02 14:26

新华社西宁12月2日电 题:体育让青藏高原漫长冬季不再单调

新华社记者 李琳海

清晨,悠扬的弦子舞曲声打破了高原古城宁静的黎明,57岁的尼玛措穿着漂亮的藏族服装,来到了西宁市中心广场和众多的各族群众一起跳起欢快的锅庄舞,跳舞健身是她每天必做的事。

在离西宁近800公里外的玉树市,每天放学后,藏族少年索南才堆都要和伙伴在玉树博物馆旁的广场踢足球,高原冬季的寒风丝毫不能阻挡他们对足球的爱。

进入12月,青藏高原迎来了漫长的冬季,但在冬泳爱好者滕人杰眼里,冷,也是种资源。

皮肤黝黑、身体壮硕的滕人杰是西宁市冬泳协会负责人,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下雪,我们又可以感受低温下游泳带来的刺激。要的就是尖叫”。

滕人杰说,入冬了,他和冬泳队的队员们每周都会去位于青海省湟中县的甘河滩水库游泳,当地水温最低时只有1.5摄氏度,但队员们还是不断挑战着自己。“我们对这项运动还是很有感情,冬游,让我们健康快乐,这也是我们坚持的理由,”他说。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给冰雪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也为青藏高原发展冬季运动,特别是冰雪运动提供了契机,我们也将开启青海的‘冰雪梦’,”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张宁说。

从布置雪场、园区内安全设施检查到人员培训,连日来,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彩虹部落土族园负责人周东民忙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12月9日,他们的彩虹冰雪节就要开幕了,园区也将迎来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批“冰雪发烧友”。

周东民说,今年他们冰雪活动区设有雪地滑板车、雪地轮子秋、雪地大冲关、滑冰等内容丰富的雪上运动项目。另外,他们还修建了专业的滑雪道,让有不同滑雪基础的爱好者体验冰雪的魅力。

“冬季里,我们滑雪场很多都是一家人共同来体验的,这不仅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还增进了家人间的亲情度,我们对今年的市场充满信心,” 周东民说。

每年冬季,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都会在东大滩水库举行冬季冰雪活动。花样冰壶、冰上拔河、百米冰车接力等冰上运动释放着冬季运动的活力。

记者也曾和队员们一起,坐在用木板制成的冰车上,奋力挥舞手中的铁棍冲向终点,感受那份童年的记忆。活动期间,尽管发梢和眉间结满了冰碴,但寒冷的温度并不影响队员们的发挥。

为了能让大家的参与热情达到极限,东大滩冰雪活动期间,不畏严寒的“勇士”们5人一组在冰面跳起了大绳,结果可想而知,“人仰绳翻”的情形从未间断,笑声却萦绕在东大滩上。

除了一些“接地气”的民间体育活动外,竞技体育赛事也将为高原冬季增温、增添人气。

记者从青海省体育局了解到,12月11日至17日,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将迎来国际冰壶邀请赛,众多冰雪强国的冰壶高手们将在高原切磋冰壶技艺。明年1月初,青海贵德县还将迎来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选手们将在高原上演冬季版的“黄河热恋”。

青海省多巴基地主任刘兴海说,他们将依托青海资源,大力推广冬季及冰雪项目。今年寒假,多巴基地拟推出冬季体育夏令营活动,让更多外地的孩子们来高原体验运动的快乐。

“目前,青海省举行的各类体育活动满足着民众多样化的体育文化需求,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我们也将组织更多活动,覆盖到更多人群,也希望这些活动让青海漫长的冬季不再单调。”青海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高学林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