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女团波澜不惊 鲁能、武汉会师决赛

来源:新华社作者:苏斌 陈尚营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30 09:07

新华社合肥12月29日电(记者苏斌 陈尚营)2016年乒超联赛总决赛29日在安徽合肥的“金种子”体育馆拉开战幕,首日的女团半决赛没有出现冷门,第一阶段排名前两位的山东鲁能和武汉安心百分百战胜各自对手,顺利会师31日进行的决赛。

山东鲁能队在第一阶段结束后高居榜首,一号单打朱雨玲功不可没,在今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中拿到女单冠军的她在联赛个人排名上位列首位。当日的首盘较量中,朱雨玲以3:1击败八一队孙铭阳,为山东鲁能队取得“开门红”。此后登场的八一队主将木子赢得更加轻松,她以3:0完胜顾玉婷。

前两盘平分秋色的情况下,第三盘双打显得尤为重要。顾玉婷/李晓丹以11:5、16:14直落两局战胜刘鑫/孙铭阳,山东鲁能队再度占得先机。朱雨玲和木子在第四盘中上演主将的正面对话,朱雨玲在相持球的稳定性上更胜一筹,她以11:5和11:2先取两局胜利,尽管状态回升的木子以11:6扳回一局,朱雨玲还是在第四局中稳住了局势,以11:8锁定胜局,山东鲁能队总比分3:1战胜八一队,拿到了一个决赛名额。

朱雨玲认为,自己发挥得比较正常。“每场球都是我在明对手在暗,因此对困难准备得更加充分。如今我如愿以偿进入了决赛,希望在决赛中能够战胜自己,打出满意的成绩。”山东鲁能队主教练于国鹏也表示,打进决赛靠的是团队努力,希望能保住势头,决赛中再接再厉。

武汉安心百分百队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同样以3:1击败山东齐鲁交通队。面对之前两次对决都未能战胜的对手,山东齐鲁交通队主教练周树森对球队出场阵容做出调整,文佳出任一号单打,削球能力出众的武杨被放在了第五盘的位置上,如此变阵老帅意在冲击对手。

出战首盘的文佳对阵冯亚兰,首局在拥有较大优势的情况下,文佳被对手以13:11完成逆转,这让她多少受到了一些影响。冯亚兰则乘势追击,以11:7和11:5连下两局,武汉队先拔头筹。

本赛季加盟武汉队的刘诗雯在第二盘和第四盘中都经历了五局苦战,她先以2:3惜败给陈幸同,又以3:2险胜文佳,加上刘高阳/冯亚兰在双打中拿到的一分,武汉队继上赛季之后再度闯入女团决赛。

赛后刘诗雯感谢了团队。“冯亚兰和刘高阳发挥得非常出色,今天我的比赛打得挺难看的,在自我调动上有些欠缺。这场半决赛给自己敲响了警钟,不管什么场合,什么状态下,自己都应该学会如何去应对比赛。”

在周树森看来,这场比赛是本赛季和武汉队三场较量中发挥最好的一场,队伍在整体实力上不如武汉队,但队员们都尽了力,他对此感到满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