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VS伊朗:1分钟的意外“毁掉”90分钟的努力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昕 李华梁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29 11:19

新华社西安3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郑昕 李华梁)全面被动,但未崩盘,这应该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上国足败走德黑兰一战最简略的总结。面对目前亚足联世界排名最高的球队伊朗,国足在比赛中充分暴露出了实力上的差距。不过,在下半场1分钟内丢球与大将吴曦受伤的双重打击下,球员们能很快稳住阵脚,攻势甚至有所起色,从中还是能看出球员的努力。

从结果来看,0:1的失利对中国队来讲自然要比首回合的平局更糟糕。时移势易,如今中国队比去年9月系列赛刚刚打响时更需要一场胜利,本场“三箭齐发”的首发阵容足以说明全队从上到下对胜利的渴望。要知道,在沈阳的主场比赛中,国足用532的阵型顽强逼平了并不在最佳状态的对手,但从赛后数据来看,被动显而易见:双方进攻主导率之比为34.6%:65.4%,射门数的差距更达到了悬殊的5:16。

尽管渴望改写客场不胜伊朗的历史,但国足本场的赛后数据与半年前如出一辙。国内体育数据运营平台创冰DATA的赛后统计显示,伊朗和中国队的射门数为15:5,进攻主导率之比64.6%:35.4%,差距一直都在。相比于上一轮面对韩国队的胜仗,此次在冲击力和对抗性堪称凶悍的伊朗队面前,国足球员遭受的压迫更大,前场球员中无一人持球时间超过100秒,出现在攻防枢纽位置的郑智,上一场向前传球的成功率为57%,本场直线下降至13%。

从比赛的场面来看,相比第一回合两队都没什么机会的拉锯战,本场在激烈程度上提升不少,双方在各自进攻30米区域内的传球次数都有所提升。尤其在开场前30分钟,双方相互打对手反击的态势还颇有观赏性。

不过,如果不是下半场开始1分钟的“意外”,在双方阵型拉开后被动的国足丢球仍是时间问题。比赛第46分钟伊朗队塔雷米的进球加上吴曦在救险中的受伤下场,令利用中场休息刚进行完人员和战术调整的主教练里皮,不得不在重新布置战术的同时,用完换人名额,这一打击不亚于再丢一球。

无法替换明显体力不支的于大宝和状态不佳的郜林,国足把阵型从开场时的433变为343,面对进球后开始稳守的“波斯铁骑”,反倒在两个边路打出了气势。从丢球后的国足球员平均触球点和热点图上看,左后卫姜至鹏的位置和覆盖区域相比上半场有明显前提,右边路则是于大宝和张琳芃的轮番冲击。球队全场的10次传中和9次突破发生在下半场的分别有8次和7次,球队仅有两次在禁区内的起脚射门也都在下半场。

最后值得肯定的一点是,丢球后球员虽说也有一段与对手推搡顶牛的情绪波动期,但还是很快收拾心情寻找机会。这与变阵后的起色一样,显然并非球员的临时起意,而应是教练在日常训练时已有的预案。

在很多人看来,这场失利让上轮国足击败韩国队后升起的熹微出线曙光,又一次暗淡下去。不过,在这场并不出人意料的失败后,我们更应看到实力的提升和心态的成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至此本次12强赛的10场争夺已经结束7场,国足更应该正视差距、放下幻想,多利用与区域内强手过招的机会,找准自己的位置、摆正自己的心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