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宁波九龙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扶满责任编辑:任爽
2017-04-23 16:14

中国军网宁波4月23日电 记者扶满报道:23日上午8:00,中梁首府·2017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镇海区市民广场正式开跑。本次比赛由中国田径协会、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宁波市体育局主办,镇海区体育局、镇海区体育总会、镇海区风景旅游局、镇海区经合局、九龙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承办,江苏省体育竞赛有限公司运营推广。

今年九龙湖马拉松总规模达10000人,包括来自阿富汗、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名国外运动员。“健康、慈爱、环保”依然是九龙湖马拉松的办赛宗旨。按照惯例,每个参赛选手的报名费均有一半作为爱心捐助款,由镇海区红十字会安排用于帮助困难群体的圆梦行动,旨在打造人人运动、人人公益的马拉松慈爱品牌。

书香特色。4月23日比赛当天,恰逢世界读书日,镇海素来有“书香镇海”的美誉,因此在本届马拉松赛中,把公益、教育、读书结合,为参加半程和短程的跑友准备了一本精美的图书,并且在赛前邀请《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的作者孙衍现场为跑友签名发书,倡导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的好习惯。

作家孙衍恰好也参加了比赛,他说:“无论我们走多远,都别忘了我们最初为了什么而出发,这也恰好与马拉松精神相吻合。跑步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都有一颗进取的心,有一个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都说读书是一件孤独的事情,跑步也一样,但因为有更多的读书人在一起,更多的跑友在一起,这件事情就变得非常有意义。”

最美赛道。今年3月20日,在中国马拉松年会上,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被中国田协授予中国马拉松“最美赛道特色赛事”称号。本次赛道和往年一样,半程、短程、迷你起点均设在镇海区市民广场。半程马拉松从起点市民广场出发,途经镇海大道、九龙大道、环九龙湖,最终到达终点;短程马拉松从市民广场出发,途经镇海大道、九龙大道;迷你马拉松也从市民广场出发,经镇海大道、镇海大道与九龙大道交叉路口。整个线路从镇海区新城出发、穿过村庄、穿过乡镇,到达九龙湖风景区,串联了城市、乡村、风景区,充分展现了镇海区城市建设、自然风貌、和谐新农村的新面貌。特别是环九龙湖赛道,湖光山色、风景秀丽,富含负氧离子,给了跑友最美妙的体验。

明星助阵。本届马拉松以“爱跑九龙湖,一步一份爱”为主题,在比赛现场,央视著名体育播音员和解说员韩乔生现场助阵,担当嘉宾主持。同时,前国家长跑队退役运动员、世界冠军孙英杰作为今年九马的形象代言人也出现在了比赛现场并助阵领跑。韩乔生、孙英杰纷纷表示,镇海是个美丽的地方,特别是九龙湖赛道很有特色,青山绿水景色宜人,是跑马的最美体验。

青春方阵。近年来,马拉松运动逐渐成为大学生青睐的体育运动项目,也是高校所倡导的能体现体育文化精神的运动。本次比赛中,由大学生组成的“青春方阵”成为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参赛选手不乏宁波大学田径队的专业运动员。本次九马的成功举办进一步落实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关于“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相关内容,推进了大学生体质健康,激发了大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促进大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学习方式,帮助大学生提高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

除此之外,本次九马还吸引了一批港澳台跑团,他们很多人连续两年参加九马,因为“宁波帮”的历史对镇海有了一定的了解。其中有一位香港的跑友说:“香港著名的邵逸夫先生祖籍就是镇海人,因为邵逸夫先生的关系,我们也开始逐渐了解镇海,特别是通过跑九马,让我更进一步了解镇海。现在已经对九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了,每逢九马比赛都想来跑上一跑。今年,我也是专门前来,为的就是能在九马这条最美赛道上留些自己的身影,挑战自己。”

最终,来自中国的运动员李子成以01:04:27的成绩获得男子半程冠军,并破赛会纪录、破个人5年纪录;女子组半程冠军由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获得;男女短程冠军分别被中国选手赵盼飞、毛凌珺摘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