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上海环崇明岛世巡赛:沃土、平台、窗口

来源:新华社作者:朱翃、郭敬丹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5-09 08:40

新华社上海5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朱翃 郭敬丹)2017年环崇明岛国际自盟女子公路世界巡回赛7日在美丽的上海崇明岛落下大幕,赛事的各个方面——赛道环境、运营组织、后勤保障以及衍生活动,不仅让国际自盟的官员和参赛的教练员、运动员们交口称赞,也让崇明受益匪浅。

一项为期三天的世界顶级自行车赛带给崇明、带给上海的,不仅仅是运动员们的“速度与激情”;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专业竞技的沃土、全民健身的平台、优美生态的窗口——崇明乃至上海正在这三个维度中蓬勃向上、大放异彩。

培育“最佳”——专业竞技的沃土

2017年的环崇明岛自行车赛,中国选手摘得两个“最佳”,表现抢眼。中国崇明-丽以芙女子职业自行车队将“亚洲最佳车队”收入囊中,车手普译娴则凭借1秒的时间奖励力压众多亚洲好手,穿上了象征“亚洲最佳”的蓝衫。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国际顶级赛事培育的专业竞技沃土。

2003年,崇明姑娘黄丽进入上海二线自行车队,从此开启了自行车专业运动生涯。在这样一个欧美选手长期垄断好成绩的项目上,要想练出成绩,除了自身的努力,训练环境和本土赛事的培育同样重要。

2010年,中国“崇明岛 捷安特”女子职业车队成立,崇明第一次从承办赛事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这样的尝试,不仅让自行车运动成为崇明岛引以为豪的运动品牌,也给了崇明本土选手更多机会。为了打造崇明自行车品牌,中国“崇明岛 捷安特”女子职业车队特别注重本土选手的培养——黄丽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中成为“崇明模式”的佼佼者,在著名教练沈金康的训练下,黄丽从崇明公路自行车赛出道,登上了伦敦奥运会的赛场。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选手黄冬艳、秦晨路、范阳三人又续写奥运会崇明自行车选手的故事。如今,自行车国家队里有五位崇明籍选手。这离不开崇明赛事的发展,也离不开和赛事共同成长的自行车品牌项目。

崇明体育局局长龚耀飞相信,随着自行车运动在崇明的扎根、发展,崇明将走出更多的自行车好手,崇明也将成为中国职业自行车运动发展的沃土。

有“体”无类——全民健身的平台

自2003年的全国精英赛起,崇明与自行车已结缘15年。赛事规格不断提升,也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参与到自行车运动中来。“孔夫子说‘有教无类’,在崇明我们还多一个——有‘体’无类——不管男女老幼,只要你爱好体育运动,崇明就为你提供运动健身的平台。”崇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施茂盛说道。

例如,今年世巡赛期间,崇明还举行了面向业余选手的PDM自行车比赛。本次PDM崇明赛段赛道全长111.6公里,与稍早发枪的女子公路世巡赛使用同一路线,促成职业车手与业余精英车手的比赛相结合。

萌娃们今年也成为世巡赛一道风景线。“我早就会骑自行车了。”来自崇明实验小学的三年级学生小施告诉记者,她已经要到了自己所带领的意大利舍维托女子职业自行车队所有队员的亲笔签名,还要号召班里的同学都来观看世巡赛。这位小学生就是今年崇明的“自行车宝贝”之一——各个车队亮相时由这些身着蓝色、粉色运动衫的“自行车宝贝”带领登台。小朋友们与专业车手零距离接触,向人们传递运动之美。

车手们来到崇明,不仅在赛场上和顶尖对手进行比拼,也感受着当地居民的热情。在城市绕圈赛赛段披上黄衫的意大利吉波利尼车队选手克洛艾·霍斯金就表示,自己第一次来崇明参赛是2009年,那时她18岁。“现在赛事规模越来越大,观赛市民越来越多,加油呐喊声让我感觉很有比赛气氛。”

从专业的体育赛事,到全民参与的自行车嘉年华,自行车元素在崇明愈发丰富。今年的世巡赛收官后,万名大学生崇明岛骑游季、长三角亲子骑游季、万名白领和外籍友人骑游崇明、企业团队骑游崇明等自行车活动,仍将贯穿全年。

景美人美——锦绣崇明的窗口

宏伟的上海长江大桥,生机盎然的东滩大道,绿树成荫的乡村小路……每年的自行车赛,崇明风景旖旎的赛道都成为最好的窗口,展示崇明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成果。

环崇赛是全球最高等级的自行车赛事,同时也是世巡赛在亚洲地区设立的唯一分站赛。作为主打“绿色生态”的国际赛事,环崇赛共设三个赛段、总里程约365.8公里的赛道,路线覆盖区内所有乡镇,选手们途经东平森林公园、明珠湖公园、西沙湿地等旅游风景区,树影婆娑、鸟儿飞旋、江风徐徐、蛙叫虫鸣。在这里,速度与激情、自然与风光相得益彰,参赛者、观赛者都能从中体会到崇明生态带来的身心享受。

良好的生态环境给赛事带来更多活力。据悉,目前崇明的森林覆盖率达24%,空气优良天数占全年的9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绿岛”。如今,拥有各式自行车绿道的崇明,已经成为上海及周边城市众多骑行爱好者的“心头好”。

此外,崇明仍在马不停蹄地打造绿色“运动岛”。记者了解到,未来几年,包括陈家镇自行车主题公园在内的体育公园、户外体育基地以及社区市民健身中心将相继在崇明建成,根据《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崇明将建设500公里生态绿道、自行车绿道。

风景之外,人们还看到了崇明人的热情和敬业。崇明公安为了赛事保障,提前数月勘察线路、制定指挥调度方案,赛道执勤更是一丝不苟;崇明供电公司员工加班加点,保障赛事供电和赛事转播点供电设施的安全运行;上千名赛事志愿者提供亲切而周到的赛事服务,让观赛者和赛事参与者都宾至如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