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单纯冬奥项目进校园会受限制 需与其他相关因素结合进行

来源:新华社作者:马邦杰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5-10 09:02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由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冰雪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出版集团协办的冰雪文化专业委员会《冰雪·科学·文化》进校园研讨会在京举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研究学者裴东光教授在会上表示,单纯的冬奥会项目因其专业属性,进入校园会受限制,需要结合其他相关因素开拓新的思路。

据了解,冰雪文化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于2016年9月24日,是为助力北京冬奥会,经文化部中国大众文化学会考察研究后成立的一家专注于冰雪文化研究和推广的学会性公益组织机构。在9日举行的会议上,冰雪运动界、极地及冰川研究、奥林匹克文化研究的学者、冰雪制造业的专家聚集北京,共同研讨冰雪、科学、文化三位一体进校园的新思路,为“三亿人参与冰雪”的目标的推进再添新力。

首都体育学院教授裴东光认为,冬奥项目进校园需从多个角度着手。他说:“由于这些项目的专业属性,开展起来还是会受限,但把冰雪为主题的科学普及和奥林匹克文化、冰雪艺术及中国传统文化的遗产开掘结合着推广到广大青少年中,将获得从理论到实践成功的一条新思路。”

中国滑雪协会原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王揖涛发言说:“伴随着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的展开,冰雪科学文化进校园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项目,这是时代赋予我们发展冬季运动的机遇,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

本次研讨会策划人之一,中央电视台《冰雪梦飞扬》大型冰雪系列节目策划人张卫透露,专委会已经挑选了北京延庆冬奥会赛事举办地的张山营学校、体育传统名校中关村三小、奥运项目国际交流名校北京101中学为第一批研究研讨学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