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洛家军”亮相 从细从严备战东京奥运会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直、卢羽晨、陈瑶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5-19 11:05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郑直 卢羽晨 陈瑶)新一届中国男排国家队18日下午在京进行了公开训练,这也是队史首位外籍主帅、阿根廷人洛萨诺就任后球队首次公开亮相。从18日的训练来看,男排与新主帅蜜月期头两周的关键词当是“细致”与“严格”。

在墙壁上写着“顽强拼搏 为国争光”的训练馆里,男排队员们整齐列队,听取洛萨诺细细讲解训练及战术的要点。随后他们在体能教练带领下进行拉伸、热身、做一些加强核心力量的练习,如在半圆球上负重深蹲。之后是技术训练,发球,接发球,拦网……紧接着的是队内对抗。

在这个过程中,洛萨诺始终在翻译的陪同下紧盯训练,随时指导。在对抗环节,有队员在对方扣杀时慢了半拍没有及时向前,洛萨诺即刻叫停训练,把该名队员拉到场边开起了小灶。直到队员连续倒地救球成功后方才归队。

近三十年来,中国男排一直处在成绩突破的“瓶颈期”,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上,中国男排在5局苦战中不敌伊朗队,随后接连告负无缘里约。当时洛萨诺正是伊朗队的主教练。曾执教西班牙、波兰、德国和伊朗4支国家队并带领西班牙和伊朗首次拿到了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洛萨诺此次接过中国队教鞭,志在带领中国队打入东京奥运会。

两周的训练过后,洛萨诺认为中国队在进攻上技术很好,尤其是在处理平网快攻时表现突出,但对方拦网好的时候则方法不多。同时拦网也是中国队自己的弱点。初步接触之后,他定下的目标是:“一定要控制好伤病,通过训练和比赛了解队员,把技战术体系初步建立”。

中国男排将在6月份迎来世界男排联赛,洛萨诺表示:“最后一次中国队有数据统计的比赛是在2016年的落选赛上,我们会拿着这个统计与世界男排联赛的数据进行对比,看我们在哪些方面要进行改善,发扬我们的优势,逐步提高。”他说,中国队在世界上的排名是第20位,要向排在前边的队伍学习。

在洛萨诺看来,还要备战亚锦赛、世界杯预选赛的男排面临的挑战是除了训练之外,要真正到实战中去检验队伍,因此,在男排联赛前,队伍还将在保加利亚进行两场友谊赛。

对于国家队教练组的沈琼来说,对洛萨诺最初的印象来自于训练细节方面的安排,“我们教练员都是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场地,然后他每一个技术的安排都会耐心地讲解,今天主要是练什么,为什么要练这个。”而他的严格则让队员江川感受深刻,不过他也表示:“严师出高徒嘛。”

江川说,在训练场上,洛萨诺的脾气很火爆,也会用怒吼来警告队员,但场下对他们则很关心,是个好相处的人。“都是按照世界前八的队伍来要求我们,所以说有些难度。”他说,“男排现在也要准备东京奥运周期,逼一逼我们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我们会努力的,顶得住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