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百合杯围棋公开赛揭幕 “人工智能”首次参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仇建辉责任编辑:任爽
2017-06-19 21:29

中国军网6月18日电 记者仇建辉报道:6月18日晚,第三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在北京举行64强抽签,中国棋手柯洁将作为卫冕冠军出战。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人工智能围棋DeepZenGo获得了大赛外卡,首轮将对阵韩国名将李世石的弟子申旻埈。

作为卫冕冠军,柯洁今晚第一个上台抽签,他将在首轮对阵来自韩国的姜儒泽,上届亚军李世石将对阵韩国业余棋手朴钟昱。本次抽签采用所有棋手混抽的规则,结果中国棋手柁嘉熹首轮即遭遇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两人之间的胜者很可能对阵周睿羊,这组对阵成为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

另外,日本人工智能围棋DeepZenGo获得了大赛外卡,这将是AI围棋第一次亮相围棋世界大赛。今晚,DeepZenGo抽到了28号签位,抽签现场的所有人都期待着27号签位的归属。结果,韩国新锐棋手申旻埈“中奖”。

巧合的是,申旻埈的老师正是第一位与超级人工智能AlphaGo公开比赛的韩国名将李世石,今晚,申旻埈成了第一位在正式大赛中对阵人工智能的人类棋手。“DeepZenGo是我最不想碰到的对手,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好事。” 申旻埈笑着说。

DeepZenGo的开发者加藤英树介绍,DeepZenGo比三月份“世界最强棋士决定战”时的水平,提高了大约一子。“我们参赛的目标就是冠军。另外,我们团队的目标是做出最佳的围棋软件,最终帮助人类进步。”加藤英树说。

上个月由于连续不敌AlphaGo,柯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难以避免地遇到了舆论压力,被问及是否会因为负面新闻而受到影响时,柯洁直言:“那就尽量不看负面的好了,做好自己就好了。”

谈到本次大赛,柯洁保持着一向的率真:“其实每次世界大赛,我都是没有信心卫冕的,走一步看一步吧。如果状态不错的话,最多是对下一盘棋增加了信心而已。这次也是,我没有任何信心。”

他主动为首轮对阵DeepZenGo的申旻埈“支招”:“调整好心态吧,我希望申旻埈有好的发挥。”19日中午,本届梦百合杯64强赛将正式开战,32强赛于21日举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