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题材该如何进行文学创作? 冠军+作家期待体育文学出名篇

来源:北京晨报作者:李娜责任编辑:朱红
2017-06-23 16:15

1981年,中国女排打败日本队世界杯夺冠的消息传来,举国欢腾。随后,由鲁光创作的记录女排幕后故事的报告文学《中国姑娘》激荡了无数国人的心。为了能让更多的优秀体育文学作品温暖人、鼓舞人,近日,中国作协选派何建明、舒婷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当代优秀作家组成创作团队,围绕六大体育创作主题与运动员、教练员在京座谈,明确了创作计划和任务。

首次联手 强强合作

这次座谈会是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作协近年来的首次联手。对此,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将其定义为“体育界的一次觉醒”,“我们跟作协一起来干这个事情,现在中国体育特别需要文化的滋养,体育当中所凝结的精神可以在民族复兴当中焕发出更大的力量。”

出席座谈会的鲁光神采奕奕,他谈道,这样的座谈会是体育界第一次办。体育是文学创作的“富矿”,有很多人物故事可以挖掘,他很高兴能有这么多有实力的人参与到这件事情中来。

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透露,作家们在接到创作任务后都很兴奋。“大家很惊喜,也很有创作热情,对中国作家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他认为,中国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健儿是最早在世界上展示中国形象的优秀人才,中国健儿的故事也是中国故事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参与其中的作家们都会尽其所能,把这件事情做好,“全力书写中国体育精神和体育健儿的精彩事迹,把中国的体育文学争取推向当年鲁光老师推向的高峰。”

双方期待 同创佳作

为了帮助作家们更好地完成创作,在座谈会现场,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与作家们一一对话。

刚从德国世乒赛夺冠归来的丁宁,代表中国乒乓球队对徐剑未来的创作表示了感谢。她说,“我作为中国乒乓球队中的一员,我深感自豪。球队的精神激励了几代中国乒乓人,我有责任也有义务继续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中国跆拳道队主管教练管建民在与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柳建伟的对话中,希望作家关注重竞技项目运动员背后的艰辛与伤痛,“成绩是光辉耀眼的,但伤病是伴随每个重竞技项目运动员一生的痛。”

作协副主席张炜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座谈会。他谈到,以往人们在谈论文学时会说,文学会给一个民族镶一道金边,“实际上,为我们民族不停地镶金边的是中国体育。”他表示,会珍惜这次参与机会,不甘落后,创作出好的作品。

题材: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和女排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自1981年袁伟民带领中国队获得世界杯冠军至今,她们9次站上世界大赛冠军领奖台,为中国三大球唯一获得过世界冠军的队伍。2016年里约,郎平挂帅的中国队3比1逆转塞尔维亚,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

题材:中国乒乓球队

近年来,中国乒乓球队在国际赛场上所向披靡。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创下连续包揽三届奥运会男单、女单、男双、女双4枚金牌的辉煌战绩。这支敢打硬仗,敢于创新的队伍,是中国体育军团当之无愧王牌之师。

题材:全民健身

为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目前“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举措。今年天津全运会增设了19项群众体育项目,实现“全运惠民,健康中国”。

题材:冰雪运动

冰雪运动在我国起步晚但发展迅速,申雪、王冰玉等优秀冰雪人在国际赛场争金夺银,向世界宣示中国冰雪竞技实力的增强。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次历史性突破,标志着中国在世界体坛迈出更大一步,几代冰雪人几十年的愿望终成真。

题材:中国跆拳道队

2016年,中国跆拳道队在主管教练管建民的指导下,以追平历史最好成绩的两枚金牌结束了里约奥运会之旅。近年来,以吴静钰精神为“队魂”的中国跆拳道队,涌现出了赵帅、郑姝音等大批优秀运动员。

题材:姚明

作为中国男篮的“金字招牌”,姚明完美实现人生阶段从运动员到投资者再到管理者的三连跳。作为首位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中国人,姚明出色的表现和随时听从祖国召唤的爱国精神,都将使他成为中国体育和NBA的历史人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