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冠一怒,保定容大队宣布退出中甲联赛,24小时后剧情又上演神反转,背后原因扑朔迷离——

退赛闹剧如何收场,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文元 记者 仇建辉责任编辑:朱红
2017-07-06 04:36

退赛!一个多年未见的词汇,这几天再次火爆中国足坛,掀起了一场暴风骤雨。

“我们没有想到会是这个结果。我们,只求一个公平公正。结果我们改变不了,我们也不想面对这个结果。中国这么玩足球,我们玩不起,任何人都玩不起啊!”

7月1日晚,2017年中甲联赛第16轮保定容大队主场与武汉卓尔队的比赛结束后,容大俱乐部董事长孟永立突然现身新闻发布厅,在众多媒体面前痛哭流涕表示容大退出中甲。事件经过网络的发酵后,引发了轩然大波。

“用殉道的方式,再为足球做一次贡献!中国足坛,不涤清污浊,永远改变不了蟑螂般的形象!”孟永立的哥哥、容大集团董事长孟永强也在社交媒体上力挺退出。

引爆保定容大退赛的导火索,是保定容大队对阵武汉卓尔队的比赛中出现了长达7分钟的伤停补时,以及主裁判黄翔在第93分钟时判罚给了卓尔一个点球,直接导致保定容大队在2∶1领先的情况下,最后时刻变成了2∶2的平局。保级路上的关键3分,变成了1分,球迷怒了,瞬间“黑哨”夹杂着国骂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退赛,这一敏感的举动九年后再次在中国足坛上演。时间倒回2008年,奥运年的中国足坛却发生了一件令很多体育迷震惊的一幕,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在“李玮峰停赛”事件之后,以球队无法接受足协裁决为由而退出2008年的中超联赛。那一年光谷队的遭遇与保定容大队颇有几分相似,武汉光谷队当年同样深陷保级泥潭。

老总突然宣布退出,让所有人都猝不及防。由于比赛当晚还有一场河北华夏队主场与山东鲁能队的中超联赛,作为河北赛区总协调的河北足协有关负责人都在秦皇岛。7月1日晚,对容大俱乐部来说注定是个不眠之夜。在经过与容大方面的沟通后,7月2日,河北足协相关负责人赶最早的一班高铁到保定,与容大俱乐部领导一起开了沟通会,这个会议被外界解读为“安抚会”。

果然,7月2日下午保定容大俱乐部连发两条消息。首先,用十分严谨的措辞宣布孟永立辞去俱乐部董事长和董事职务。紧接着,容大又发布了一封写给球迷的公开信,俱乐部在信中表态要争取应有权利的同时,也表示“容大没有放弃,也永不会放弃”,暗示退赛一事峰回路转。

保定容大俱乐部在经历一昼夜的煎熬与取舍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坚守,坦然接受后面可能要面对的一切后果。随着中国足协调查组7月2日赶赴保定,基本查清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找出了具体原因,中国足协将就裁判的误判、袭击裁判以及保定容大失去理智的“退出”等问题进行调查取证,并做出最终的处罚决定。

虽然,从退出到坚守,这出闹剧只发酵了24小时,但在中国足球如火如荼的今天,这样的苗头其实释放了一种负面的信号,也凸显了中国足球的深层矛盾。

不止“容大退出事件”。几天前,中超公司正式收到了体奥动力关于暂缓支付6亿元人民币版权费的交涉函。

还有,一周前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包括上海上港队、北京国安队与江苏苏宁队等诸多球员的密集处罚引起媒体和球迷热议,本赛季中超赛程尚未过半,中国足协开出的罚单却比去年整个赛季都多。

更早的还有,二次转会窗口开启之前莫名出台的《2017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用相关规定》和《U23球员参加2018年中超、中甲联赛相关规定》等引发无数争议,年初中国足协更是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发布外援和U23新政,令各俱乐部措手不及,引发诸多不满。要知道,类似的规则改变,在英超会提前两个赛季进行讨论,至少提前一个赛季公布最终的结果,以备各俱乐部提前谋划。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容大退出事件,尽管只是中甲层面,与中超并无太大的关联,但是,在中国足球的歪风邪气再度抬头之际,相关部门必须痛下杀手,以防患于未然。

乱世用重典。对于裁判,中国足协同样不能护犊子,在加强专业知识培训的同时,必须要严查,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能放过一只苍蝇。

这出闹剧,最终会如何收场,我们拭目以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